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皮料制胶囊、糖果
雅客、金冠、蜡笔小新 榕部分超市仍在卖
我省食药监调查被曝光企业
他,让大卖场自证清白 她,让永辉赔了5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皮料制胶囊、糖果
霞浦三铭胶业、浙江嘉利达等规模较大的明胶厂,用有毒工业原料生产药用和食用明胶
触目惊心的毒原料
 

2012年,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报道过浙江等地的胶囊生产企业用工业明胶加工药用胶囊的问题。播出后,各地加强了对胶囊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之后一年多,记者对胶囊和明胶行业继续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胶囊企业已经不再使用工业明胶作为生产原料了,取而代之的是专门的药用明胶。除了药用胶囊会用到药用明胶之外,还有我们平时吃的很多食品,比如糖果、酸奶等等,都会用到食用明胶作为食品添加剂。那么,这些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明胶,到底是不是卫生,到底安不安全呢?

N央视文/图

三铭胶业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是国内一家大型明胶生产企业。福建三铭胶业有限公司原销售部经理吴凤娟告诉央视记者,他们厂年产明胶约3000吨,大多都是作为药用明胶对外出售。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记者辗转浙江、福建、山东、湖南、河北、河南等地,对全国十多家规模较大的明胶厂以及温州水头、河北无极等制革基地进行了深入调查,终于揭开了明胶行业的黑幕。原来,福建三铭胶业、浙江嘉利达明胶、浙江创新明胶、山东恒源胶业、山东益心生物、湖南金龙明胶、河北成大明胶等一些规模较大的明胶厂,为了降低成本,从制革厂大量采购已经被工业盐、硫化碱、石灰、纯碱、脱脂剂等多种工业原料污染的垃圾皮料。这种工业垃圾皮料以每吨一两千元的低价卖到明胶厂,经过强酸或强碱漂白清洗,加工成金灿灿的所谓食用明胶和药用明胶,然后以每吨三四万元到五六万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一些食品厂和胶囊厂。

就这样,福建三铭公司违反《药用明胶》国家强制性标准,从制革厂大量采购经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垃圾皮料,通过一系列漂洗和处理,最后生产出所谓的药用明胶。上千吨所谓药用明胶流入浙江省新昌地区的钱江、康平等一些胶囊厂,最后做成了上百亿粒的硬胶囊,销给全国各地一些药厂用于生产各种硬胶囊类药品。另外一部分所谓的药用明胶,被青岛双鲸药业等一些药厂买去,做成维生素AD滴剂、维生素E等各种软胶囊类药品。

这种经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垃圾皮料,不但做成了所谓的药用明胶,而且还被加工成大量的食用明胶。食用明胶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原料被广泛用于糖果、乳品、饮料和冰激凌等食品加工。

浙江嘉利达明胶有限公司是国内食用明胶产量较大的企业。这些明胶卖到了哪些食品企业,公司销售代表唐凤华说,雅客、金冠,这些知名的食品厂他都在合作。雅客位于晋江市,是国内最大的糖果专业厂商之一。在这家厂的原料库房里,存放着大量的嘉利达明胶。随后,记者又对金冠和蜡笔小新两家大型糖果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两家厂也都在使用嘉利达生产的所谓食用明胶生产糖果。

就这样,这种采用工业垃圾原料生产的所谓食用明胶,到了雅客、金冠、蜡笔小新这些大型糖果厂,按照5%~7%的比例进行添加,混合其他糖果原料,经过熬制、成型、冷却,就摇身一变,成了看上去鲜美可口的QQ糖、橡皮糖等凝胶型软糖。

记者在全国十多家明胶厂走访时发现,这种工业垃圾皮料在明胶厂都是公开使用,一些厂家对此并不避讳。在追查这种使用工业垃圾皮料生产的所谓药用明胶和食用明胶的流向时,无论是所谓的食用明胶还是药用明胶,从产品外观上看,很难发现问题。依照现行国家标准检测,竟然都属于合格产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