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的士偷装“跑得快”又出新花招
榕空气质量两个AQI看哪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空气质量两个AQI看哪个?
福州环保局官网最近出现两个空气质量指数,新增的实时AQI按PM10、PM2.5小时浓度算,更符合市民当下感受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本报讯 连日来,不少福州市民发现,在福州市环保局官网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平台上(http://www.fzepb.gov.cn/aqi/index.aspx?id=1),每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都出现了两个空气质量指数(AQI),数值还各不相同。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了解到,一个是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一个是最近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两者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以PM10、PM2.5当前1小时浓度计算AQI,后者以PM10、PM2.5的24小时滑动平均浓度(即日均值)计算AQI。

两种AQI“污染度”不同

记者昨登录福州市环保局官网看到,监测数据网页上确有两个AQI。位于网页上方的AQI,注明是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位于下方的AQI,注明是最近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其中实时AQI是新增的。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福州市环保局公布的AQI指数,是按照国家环保部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实施的。

有知情人士透露,福州市环保局新增实时AQI,主要是跟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做法。

2014年1月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实现2.0升级,升级后的平台中,PM10、PM2.5的小时AQI不再以24小时滑动平均浓度计算,而是以当前1小时浓度计算。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为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并没有强制要求各地的监测站要做同样的更改。对于自身更改的原因,总站在一份文件里提到“为完善空气质量信息的发布内容,使发布结果更加贴近公众的实际感受”。

不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这一改动,却导致了总站与地方不同甚至冲突的现象。在福州市便民呼叫平台上,有市民投诉称,2014年1月27日上午,总站显示福州是重度污染,福州市环保局官网却显示轻度污染,“从福州环保局的网站查询到的数据,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不同,给我们造成了困扰。”

对此,福州市环保局回应称,“今后我局将按照相关技术规定和通知精神,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发布环境空气质量信息。”

一个多月后,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就作了改动。

大部分手机软件显示实时AQI两种AQI,有什么不同和优劣?

有专家介绍,用PM10、PM2.5的日均值计算AQI,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这样更容易考查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过,采用日均值计算,在空气突然变好或者变坏的时候,无法准确反映当下的空气质量。

比方说,受北霾南袭影响,某日上午8时,福州市某监测点PM2.5小时浓度忽然蹿升到224微克每立方米,如果按1小时浓度计算AQI,就是重度污染。但由于前面23小时PM2.5浓度较低,因此最近24小时平均浓度仅为72微克每立方米,计算得出的小时AQI仍属于良。自然,这容易引起部分市民的质疑。

反之,到第二天9时,污染物外移,PM2.5小时浓度忽然骤降至34微克每立方米,此时按1小时浓度计算AQI,就是优。但由于前面23小时PM2.5浓度较高,其日均值仍然较高,空气质量仍会显示中度甚至重度污染。

应该说,实时AQI比较符合市民的感受。这也是大部分手机软件采用实时AQI的原因。

但是,实时AQI存在缺陷。目前关于PM10和PM2.5只有年均值和日均值的标准,不存在小时值的标准。“实时AQI是用短时浓度去套用长时标准,”环保专家表示,用1小时的浓度数据,去套用24小时滑动平均的标准,进而判断空气污染程度,会导致偏高。

对此,发布实时AQI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也在平台标明,发布数据仅为当天参考值,向公众提供健康指引,不直接用于达标评价及城市排名。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