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旅游/旅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天里的文艺范
踏春出游 这一站闽侯白沙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人带你玩转周边
踏春出游 这一站闽侯白沙镇

达人:陈高辉
资深户外玩家,喜欢领略大自然的风景,喜欢攀山越岭寻找成就感,还喜欢到处拍拍走走。
江氏古民居
福州军博园
 

N本报记者 林舒帆

每逢周末都会想着自驾车到周边呼吸一下郊外清新的田园香,而三月更是需要出去走走的好时节,因为此时春暖花开。

寻一处,既能赏花、寻古,还能享受亲子乐趣的地方,旅游达人高辉推荐了闽侯白沙镇。那里,有江氏古民居,有孔源精品村,有福州军博园,有梧桐下油菜花田,还有汤院温泉、雪峰寺……

正是花期最美时

目的地:马坑村油菜花田

在百度图片上一搜,你会发现福州的白沙湾排在相关搜索第一位,点击你会发现,跳出了众多油菜花海图片。

而这片美丽的油菜花海就在闽侯县白沙镇的马坑村。这里的油菜花田虽说规模不如婺源,可是想拍出美美的照片,那也不是难事。当地村民在此种植油菜花已有许多年了,油菜花连成片,形成了一片规模不小的油菜花海。

如果你开车,可从洪山桥西客站往甘蔗方向,到甘蔗后沿38米大道往白沙镇方向,到白沙镇后继续沿115县道行驶10分钟左右就到达马坑村的油菜花田。如果你打算背包前往,也可乘33路或到西客站坐中巴到白沙镇下车,再转乘面包车或摩托车到白沙湾,还可以到西客站坐往大湖或洋里的中巴到白沙湾下车也能到达。

带上孩子踏春游

目的地:福州军博园

要是带孩子出来玩,白沙镇可玩的地方也算多。先说说坐落于碧波荡漾的闽江江畔沙滩边上的军博园。这里是福建省唯一集军事题材的旅游体验、国防教育装备展览、拓展野战攀岩等综合性军事主题公园。园区有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展区,海、陆、空三军装备游览及体验区,军事拓展集训区,及野战射击区娱乐区。

孩子们除了可以在此增长见识,体验式地当一天小军人,还可以参与到农业种植、采摘、动物喂养活动中。午餐时间,要想全家过过野餐瘾,那就在这里报名当老班长,军博园提供野炊体验,你可以自己动手做饭,当上“老班长”给全家人做包子,架起柴火,开煮大锅菜。

目的地:白沙湾生态农场

另一处,孩子喜欢的好去处是白沙湾生态农场。对于长期生活在都市的孩子,一定喜欢充满自然气息的农家氛围。在这里最特别的还是属农俗体验,像碾谷机、风鼓机、草绳机等现在不常见到的农具都被收集在一起,在生态园内孩子可以参加农俗体验、参观农耕作业,体验当农家小娃不一样的生活。

而对于小一些的孩子来说,这里的植物迷宫和充气城堡,足以令他们玩上一天。

访古寻幽独自在

目的地:江氏古民居

文艺青年们,闽侯也有不少属于你们的游玩好去处,先说说江氏古厝。这个古厝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建筑根据福建古厝特点选址,门前有溪流,意为财源滚滚。建筑坐北朝南,纵向排列5座,加上旁边2座共有7座。古厝两旁有龙山、虎山,意味人丁兴旺、福禄齐全。

宅院内的木雕值得你停下脚步,细细观察,无论是插屏、门窗、格扇,还是外露的斗拱、梁枋,无不展现出高超的雕刻艺术。别小看雕饰的内容,那也是有故事的,当时的手工艺人将自己脑中的人物故事、动物故事都一一在上面呈现,雕刻技艺也非常有讲究,有线刻、影刻,还有浮雕。在这里的马鞍墙上都装饰着壁画,虽然经历两百多年的风雨剥蚀,墙上的壁画颜色依旧清晰可见。

目的地:雪峰寺

推荐另一处好地方,则是雪峰寺,其全名雪峰崇圣禅寺,位于闽侯县西北雪峰凤凰山南麓。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建,现存殿宇多为光绪年间重修。寺内主要建筑是山门、法堂、大雄宝殿、斋堂。

走进大雄宝殿内,你能看到有来自缅甸的三世如来玉佛。这里的十八罗汉雕塑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在山门外有古树四株,相传大的两株系闽王王审知和唐代僧人义存手植,有千年历史;小的两株为明代寺僧所植,距今亦五六百年。说到寺内的珍藏,有缘人一定要去看看这里珍藏的印度梵文贝叶经和佛祖像。午餐时间,雪峰寺斋馆内的素菜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大师根据季节及市场提供的素菜材料来制出时令素菜,价格合理,口味佳。

农家老汤泉享休闲

目的地:汤院温泉

若是你能适应农家原生态温泉,那么闽侯汤院的温泉你可以试试。农家汤院温泉位于闽侯县白沙镇汤院村,闽江岸边的山坡上。

据史料记载,汤院温泉开发始于唐代,旧时就有温泉院。此处温泉水温约57℃,总矿化度约250毫克/升。但这里没有完好的度假泡汤概念,因为没有形成商业投资,没有成规模的温泉度假村,都只是以农家温泉为主。更有最古老的乡村大汤池,所以对环境有要求的朋友不推荐,若是想体验原生态,那就简装出行,带条毛巾,带上茶叶,就到大汤池去享受天然的温泉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