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生活/茶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水出好茶 如何泡好茶
电动车电池“会充电”更持久
洗衣机 也要清洗消毒
电视故障师傅上门快
丢了车钥匙?968111搞定
茶叶卫生安全会议 在榕召开
专业水电工 呼之即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水出好茶 如何泡好茶

陈郁榕,原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站站长,全国茶叶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
 

N王帆宇整理

水,是茶的载体;离开水,茶色、茶香、茶味便无从体现。

一壶好水能把一泡好茶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到底什么才是好水?好水也需好泡法,水温、冲泡次数都有讲究。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著名乌龙茶评茶师陈郁榕老师作客本期《生活周刊》,从量化指标入手,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什么是好水,如何泡好茶”。

好水的“硬指标”

今人泡茶多用自来水、桶装水,古人泡茶多取法自然,雨水、雪水、江水、井水都可用来泡茶。

这些水都有不同的属性。雨水、雪水等天水本是地上水分蒸发形成,纯度较高,硬度低,属于软水;泉水、江水等在石间土中流动,溶入了多种矿物质,硬度高,但多为暂时硬水,煮沸后硬度下降。

事实上,在茶界有一系列“硬指标”,如感官标准、化学指标、硬度指标等为好水做出了界定。

感官标准:色度不超过15度,即无异色;浑浊度不超过5度,即水呈透明状,不浑浊;无异常的气味和味道,不含有肉眼可见物。

化学指标:pH值为6.5~8.5,茶汤水色对pH值相当敏感。pH值下降至6以下时,水的酸性太大,汤色变淡;pH值高于7.5呈碱性时,茶汤变黑。

水的硬度:通常1度表示1升水中含10毫克氧化钙。0~8度为软水,10度以上是硬水,现在自来水的总硬度一般不高于25度。

此外,还有氯离子浓度、氯化钠浓度、微生物学指标、毒理学指标等其他指标。

水温高低各有讲究

好水好茶是泡好茶的必要条件,但要泡好茶,还要掌握水温、冲泡时间等。

茶叶中的各种成分的溶解速度、溶解度随水温的改变而改变。组成茶香的香气物质挥发速度与水温成正比,水温高时挥发得多而快,水温低时挥发得少而慢。

滋味成分就比较复杂。茶汤的滋味由多种成分组成,主要有苦涩味的茶多酚、苦味的咖啡碱、鲜爽味的氨基酸、甜味的糖类等几大类。

在不同水温下,各个滋味成分的溶解速度各不相同,比如咖啡碱的溶解速度随水温的上升迅速上升,尤其当水温在80℃以上时,2分钟就基本溶出;茶多酚的水溶性则较差,80℃以下不溶于水;氨基酸非常容易溶于水。

一般来说,当冲泡绿茶的水温高于85℃时,茶汤中茶多酚、咖啡碱浓度剧增,茶汤苦涩味也就加强了,因此高级绿茶适宜用80℃左右的水冲泡。

乌龙茶注重香气,需要95℃以上的高水温,这样才能使香气成分充分挥发出来。红茶的香气成分中的高沸点化合物较多,并且氧化聚合的茶多酚更多,也须高温冲泡。不过,颗粒小的红碎茶等冲泡时间不需很长,1~2分钟足够。

冲泡次数因茶而异

茶类不同,耐泡程度也不一。平常泡茶的时候,茶友常会觉得非常细嫩的高级茶并不耐泡,一般冲泡2次也就没什么茶味了。普通红绿茶常可冲泡3~4次。茶叶的耐泡程度与茶叶嫩度固然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决定于加工后茶叶的完整性。加工越细碎的茶叶,越容易使茶汁冲泡出来,越粗老完整的茶叶,茶汁冲泡出来的速度越慢。

事实上,一般茶叶在第一次冲泡时,其可溶性成分有50%以上被溶出,第二次冲泡时浸出约30%,第三次冲泡时浸出约10%,到第四次冲泡时味道就很弱了,尤其在高档绿茶上表现突出。

这其中,水溶性大的氨基酸在第一泡中溶出70%~90%,其次是咖啡碱,第一泡的溶出率为70%以上,这两个成分在第三泡时都所剩无几。茶多酚的水溶性较差,在第一泡中溶出约50%,但在第三泡时溶出的量就非常少了。

茶叶中的其他成分也是如此。如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主要在第一二泡中浸出,这两次的溶出量约占总量的90%,并且在第三泡时茶汤的汤色、香气都明显下降。

由此可见,一般的红、绿、花茶,冲泡次数通常以三次为度。乌龙茶因冲泡时投茶量大,可以多冲泡几次;以红碎茶为原料加工包装成的袋泡茶,由于易于浸出,通常适宜于一次性冲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