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忽来冰雹袭 地上白如雪
多变三月天 两天过四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忽来冰雹袭 地上白如雪
前晚,福鼎、武夷山、建阳等地下起冰雹,有的大如鹌鹑蛋,这是今年我省第一场冰雹;专家:每年3、4月福建冰雹多发
福鼎前岐镇降下冰雹,大的如鹌鹑蛋大小
冰雹下完后一小时,福鼎前岐镇街头仍白茫茫一片,地面满是还未来得及融化的冰粒
武夷山兴田镇虹桥村的烟田保温膜,被冰雹砸成“马蜂窝”
前天,浙江台州遭遇特大雹灾,一些小车挡风玻璃被砸得千疮百孔(钱江晚报/图)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黄启鹏 通讯员 汤珺琳 陈彬彬 文/图

关注理由

前天晚上,福鼎、武夷山、建阳等地下起冰雹,有些地方的冰雹大如鹌鹑蛋,仅仅几分钟,地面一片洁白,跟下大雪一样。据悉,这是我省今年的第一场冰雹。据气象部门消息,无人员伤亡。

据介绍,冰雹来袭,是一股强冷空气惹的。这股冷空气还给浙江台州带来大冰雹,一些小车的挡风玻璃被砸得千疮百孔。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表示,3、4月是我省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这两个月冰雹较为常见。虽然袭击福建的冰雹也有大如乒乓球的,但不多,我省冰雹多为直径5毫米左右。

武夷山

农田薄膜变蜂窝灶上铁锅被砸破

前天傍晚6时许,武夷山市兴田镇虹桥村村民老李正在田里劳作。突然,他的头被东西砸了一下,微微麻疼,他以为是谁丢的石头。没等他直起身来,脑袋就遭到一阵密集的击打。看到掉落在地上的白色冰粒,他才恍然大悟:下冰雹了。

武夷山气象局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前天傍晚到夜里,武夷山共有6个村庄遭遇冰雹袭击,5个集中在兴田镇,下得比较大的是虹桥村,冰雹直径约5毫米,有黄豆大小。

冰雹将兴田镇一些烟田的塑料膜打成“马蜂窝”,有八九户人家房屋的瓦片被砸得千疮百孔,还有一户人家灶上的铁锅被砸破。目前,瓦片受损的村民,只好暂时借助其他地方。

福鼎

冰雹大如鹌鹑蛋不少车主弃车逃

此次冰雹袭击福建,福鼎的冰雹算是最大的。前天晚上9时许,福鼎前岐镇不少群众正在街上散步,突然,不知谁大叫了一声:“快跑啊,下冰雹了!”街上的人急忙跑到两侧的店里躲避,不少车主也弃车而逃。当地居民说,虽然只下了不到5分钟,但街上很快就一地洁白,最大的冰雹有鹌鹑蛋大小,当晚10时多,路面上还满是小冰粒。

福鼎气象局专家说,自上世纪50年代有气象记录以来,福鼎还未有下冰雹的记录,他在当地工作30多年,也是第一次碰到冰雹。据了解,因受冰雹袭击,当地部分草莓、芥菜、花菜等遭到一定程度损坏,一些大棚被打破。

分析

冷暖空气交锋掀起狂风暴雨

连日来,冷空气几乎歇菜,南面的暖湿气流却十分旺盛,并逐步控制福建,令我省“热力”十足,午后高温持续飙高,不少地方逼近30℃。与此同时,大气中蕴含的不稳定能量也在逐渐集聚。

前天,一股冷空气抵达福建,与处于旺盛期的暖气团形成剧烈交锋,不少地方顿时雷雨交加,局地的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更让我省天气“热闹”不已。前天下午3时19分,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雷电黄色信号。

前天傍晚到昨天早晨,我省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南平部分乡镇和宁德西部的局部乡镇出现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宁德、福安、霞浦、邵武、建阳、泰宁、福鼎、将乐、顺昌、南平和福清等11个县市的29个乡镇出现8级、局部9~11级的大风,以宁德八都的29.1米/秒(11级)为最大,如按台风强度等级算,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

释疑

为何此次冰雹落在闽东闽北

比起浙江台州的冰雹,此次我省降下的冰雹颗粒相对较小。不过,不少市民有疑问:为何此次冰雹会落在福鼎、武夷山、建阳等福建北部地区?

气象专家解释,因为冷暖空气在这些地方正面“交锋”,冰雹是在适当的天气形势下,在水汽、动力、不稳定能量具备等多种条件搭配后出现的。这几天,北部地区水汽充沛,气温又高,强烈的上升运动把水汽抬高,上升遇冷,特别是恰逢冷空气赶到,水汽很快就变成水滴,进而凝结成冰粒,形成冰雹。

那么,福州等地为何没降冰雹?专家说,这几天全省各地气温都比较高,虽动力条件具备,但因冷空气的能量在南平、宁德等地被极大地消耗了,此外,前天下午起福州等地水汽也不足,因此难以形成冰雹。当然,有些地方的冰雹是被人工防雹作业驱散的。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说,前天下午到昨日凌晨,在天气对流系统发展旺盛过程中,南平、三明、龙岩三市的16个县(市)及时开展了43次人工防雹作业,共发射259枚火箭弹,通过火箭弹播撒催化剂,以消散或减小、软化冰雹,进而降低冰雹对我省的影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