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改革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
不要用“文件”打败“中国创新”
□微语录
公开公务员福利 应当常态化
帽子
领导秘书要不要取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公务员福利 应当常态化

 

背景:近日,北京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办事处2014年预算情况说明称,该单位共有97人在职,而工资福利支出为2078.2万元。有媒体根据97名在职人员测算称,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支出达到了21.42万元。区政府回应称,2078.2万元中还包括216名社工和协管员的工资福利,人均工资福利支出应为6.64万元。

人均工资福利高达21.42万元,令人咋舌,难怪引得网友一片哗然。好在,这只是误会,而且很快得以澄清。这件事提醒有关部门,在公开预决算时要尽可能详细,把情况说清楚,以免产生歧义和误会。

实际上,不管石景山区各部门的工资福利高不高,他们能向社会公开,本身就值得点赞。目前,各地各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已成常态,但预算决算公开尚未全面铺开,一些部门即使公开预决算也大多是粗线条,甚至用“等等”来鱼目混珠、掩盖问题。

公开公务员工资福利不应只是一些政府部门的自觉行动,而应成为一种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首先,这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其次,这是落实公众监督权的需要。公开是监督的前提。再者,这是消除误会和隔阂、取信于民的需要。当公务员工资福利成为秘密,人们难免凭想象去猜测,各种传言引发民众的不信任感和焦虑情绪。值得一提的还有,公务员是否涨工资,涨多少,应建立在公开工资福利的基础上。       (晏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