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7版:文娱/影视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络自制剧 成本是传统剧三分之一
“是剧本打动了我”这是假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剧本打动了我”这是假话
电视剧是这么拍的先定演员才写剧本
三十五集的《我的儿子是奇葩》开拍时剧本不到十五集
三十四集的《夫妻那些事》开拍时剧本不到十集
N重晚
 

本报讯 编剧宋方金与演员宋丹丹关于“演员是否有资格改剧本”的争吵所引出的大规模骂战,揭开了国产剧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其实,早在今年2月在上海举行的电视剧制播年会上,SMG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就指出,剧本不全就开机、主创各方匆忙赶工、相互埋怨,是导致1年1.5万集电视剧难出一部大作品的真正原因。

日前,记者采访了导演徐纪周、汪俊,制片人王海斌,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编剧汪海林以及部分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视行业专业人士,通过对电视剧生产流程的剖析,来透析中国影视制作的乱象。

第1步:立项

只需1500字提纲

中国拍摄电视剧需要备案,向广电总局申请。这一制度一直执行,以前叫“立项”,2006年后改为“备案公示”,向广电总局上交1500字的剧情大纲就可以备案,备案之后60天内必须开拍,不过这个60天的时间规定执行得并不好。在这个阶段,基本上剧组都不会有剧本,甚至很多连剧组都还没搭建,很多影视制作公司只是先把某题材的大纲交上去后,“跑马圈地”占住这一题材,再慢慢来组建剧组。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认为,这一做法无可厚非,因为立项只是一个程序,相当于意向。

第2步:找主创

敲定演员才写剧本

接下来就要进入实质操作了。搭建剧组,找导演,找演员,找资金,编剧动手开写。很多演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之所以出演是剧本打动了我”云云,其实在找演员阶段,很多都只有故事大纲,或者只有10集以下的剧本,也不知这些演员是怎么被剧本所打动。制片人王海斌解释说,不少剧都是先定演员再搞剧本:“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借助演员的名气提升剧的知名度,好进行融资和电视台销售,二是如果要等剧本成形再找演员,考虑到演员档期的因素,开机起码延迟半年以上。在这样的背景下,编剧往往都是被赶鸭子上架。”

第3步:开机

有10集剧本算不错

按说人都找齐了,开机拍摄时,总应该有个完整剧本了吧?还真不是这样。在“二宋”骂战中,有一种声音是演员如果觉得剧本不好,完全可以拒绝拍摄,既然接下来,就说明演员对剧本是认可的,为什么还要进行大面积删改?导演汪俊告诉记者,仅有少量剧本就开机的状况在业内十分普遍:“《夫妻那些事》开拍时剧本只有不到10集,《我的儿子是奇葩》不到15集,这已经是比较好的状况了。”剧本不完整还真不能怪编剧,制片方为了节约资金、缩短拍摄周期,从立项到杀青,时间能短就尽量短,编剧只能边拍边写剧本,难免粗制滥造。

第4步:拍摄

客大欺店,店大欺客

一开机,每天数万的钱就要往外流。怎样节约拍摄时间就成为制片方的一大追求。汪俊介绍,目前国产的电视剧两三天就要拍一集,而美国起码一个星期才拍一集,还会给出演员准备的时间。据了解,由于制片方要求进度,每天要拍八九页剧本,有两三天落下进度,制片人就要找导演谈话了,进度拖得太多就会被认作不合作,导演就得走人。所以,当遇到演员掉链子的情况,导演根本没时间跟演员掰扯,只能选择妥协。像王家卫一部《一代宗师》拍了几年,制片方都要给王导跪下了。

此外,一位制片人透露,每个剧组都有一条特别独特的生态链,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客大欺店,店大欺客。一线编剧的剧本没有人敢删改,小编剧就只能忍气吞声;大牌演员谁也惹不起,比如没有人敢得罪宋丹丹,因为电视台认她这块招牌。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