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莆田 也能学开飞机
九旬老母病在床 无奈四子皆不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莆田 也能学开飞机
新美通航公司将在莆田建飞行员培训基地,开展私人飞行执照培训,花费将在30万元以内
从飞机上俯瞰迎宾大道
法国空客公司生产的“小松鼠”商用直升机
俯瞰黄石工艺美术城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搭乘直升机,俯瞰莆田城区全貌,半个小时内就能“逛遍”全城。3月12日,本报《乘法国“小松鼠”空中看莆田》的报道引起很多读者关注,不少人对这架法国“小松鼠”直升机的东家——新美通航公司产生了兴趣。全省首家通用航空公司为什么选择落户莆田?该公司有多少架飞机,都有什么用途?飞机会不会对普通市民开放?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新美通航公司,为您一一揭秘。

掌门人是一名“农民”

说到新美通航公司,不得不提及它的母公司新美集团。这是一家莆田人非常熟悉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经营蔬菜种植、净菜加工和农贸物流等,目前在全国拥有超过10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年产值达5亿多元。新美集团的掌门人宋美妹曾先后获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以及省市劳模等上百项荣誉,并当选为全国妇女“九大”代表,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宋美妹对航天航空事业一直情有独钟,2004年,她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建立了全省第一个航天育种种苗基地,并依靠神舟飞船搭载的种子种起“太空蔬菜”。新美通航公司董事长林剑告诉记者,当初他们集团并没有设立通航公司的计划,原本只是希望利用直升机巡查蔬菜种植基地,并进行喷洒作业,以提升公司农业现代化科技水平及蔬菜基地的安全防控水平,借此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林剑介绍,通用航空在国外已拥有高度发达的市场,仅美国私人就拥有20多万架通用航空飞机,中国目前不超过2000架,主要用于航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理、农药播撒、植树造林等。相对于其他省市,我省的通用航空发展较为落后,这也让他们看到了通用航空事业的巨大商机。

目前主要用于农林喷洒

2012年7月,新美通航公司开始筹建;2013年9月,取得通航企业经营许可证;2014年1月23日,新美通航公司顺利通过验证飞行;2014年2月27日,新美通航公司成为我省首家通过民航局CCAR-91部运行合格审定的通用航空公司,标志着新美通航正式进入到商业运营阶段。

新美通航公司总经理傅德明介绍,目前公司有2架法国“小松鼠”直升机、1架美国西科斯基训练机,共4名飞行员,主运行基地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据透露,公司进入运营阶段后,将主要从事公务飞行、出租飞行、航空摄影、空中拍照、空中巡查、飞机播种、防治农林病虫害等业务。随着机队规模的不断壮大,将逐步扩展到空中游览、航空护林、私用或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等多个领域。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相关人士加入了消费直升机的行列。租赁一架直升机进行公务出行或私人活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也是财富的象征。傅德明介绍,直升机的运营成本很高,每架“小松鼠”单购入成本就超过2100万元,从福州飞莆田,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但燃油成本就要5000多元。

现阶段,新美通航公司的直升机将主要用于农林喷洒作业。傅德明称,新美集团在莆田有1万多亩的农田,今后将利用直升机进行农林空中喷洒作业,这样不仅效率高,还能节省成本。飞机喷洒作业一亩成本只要五六元左右,而人工需要五六十元。

“我们正在考虑开辟莆田湄洲岛、厦门鼓浪屿、福州鼓山等‘空中观光游览’线路。”傅德明说,各地越来越堵的交通环境将刺激空中领域的发展,低空领域的交通,正在慢慢走向普通大众。

考取私人飞行执照并不难

前些天,市民小许看到直升机在莆田城区上空一圈圈地飞来飞去,羡慕地说:“啥时候我能坐上这飞机,去趟厦门旅游再回来啊?”林剑告诉记者,除了飞行器的交易市场发展加快,国内民间考飞行执照的热度也越来越高。正基于此,公司将在莆田设立飞行员培训基地,开展私人飞行执照培训。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莆田市民也能开着这样的直升机,去外地开会、旅游等。

“其实学开飞机并不难。”飞行员谢曦垚(音yáo)告诉记者,她考的是商业飞行执照,需要飞行150个小时通过考试才行,要是考私人飞行执照只需要40到60个小时就行。考取商照的时间约为8至10个月不等,费用在60万元左右;私人飞行执照则只需1到2个月,花费在30万元之内。

记者了解到,新美集团将加大投资力度,努力把新美通航公司打造成集团化通航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考虑在莆田北高筹建新美通航产业基地,基地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00亩,二期500亩。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根据规划,3年内新美通航公司直升机数量将达到4架,5年内达到11架,固定翼飞机达到2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