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莆田 也能学开飞机
九旬老母病在床 无奈四子皆不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旬老母病在床 无奈四子皆不侍
城厢区黄头村90岁的林老太一人居住,四个儿子轮流送饭,但连喂饭都不愿意
老太卧病在床,无法自主进食
 

N本报记者 陈小芳 文/图

本报讯 久病床前无孝子,这样凄凉的一幕发生在莆田城厢区霞林街道黄头村林老太的身上。老人一直独立生活,可10天前发病不起,吃饭需要人喂,4个儿子却没有尽到照顾的责任。记者赶到老太家中时,陪伴她的只有孤独和冰冷的早饭。

看到记者后老人喊“好饿”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霞林街道木兰村黄头自然村。林老太住在用水泥砖盖起的简易小屋里,只有约20平方米。记者推门而入,屋内昏暗潮湿,物品随意堆放,凌乱不堪。因为长时间没有光照通风,房间内有股霉味。床上的林老太正在呻吟,记者走到床前,她拉住记者的手说:“我好饿。”

早饭放在床铺边的椅子上,早已冰凉。林老太说,今天轮到二儿子给自己送饭,可儿子早上送过来后就直接走了,一句话都没说,更不肯给自己喂饭。记者发现米粒已变得稀烂,配菜只有一叠卤豆皮。林老太说自己根本啃不动豆皮,稀饭就着开水吃就可以了。

床上杂乱地放着冬衣和棉被,还有一个便盆。前两天天气闷热,林老太说身上被汗湿透了,但因为动弹不得,也没人来换被褥,就这样难受了两天。

发病5个月没人带去医院

据了解,林老太共有8个孩子,其中5个儿子,三儿子林先生在妻子家当上门女婿。在林老太眼里,其余的4个儿子都很不孝,一结婚就搬出去住,家里只剩下林老太和老伴。十几年前,老伴去世,林老太便孤苦一人。

4年前,老家房屋拆迁,4个儿子都不愿将林老太接到自家,林老太只好自己搭了小屋。5个月前,一直比较健康的林老太突然双腿肿痛,4个儿子开始轮流送饭。10天前,老太病情加重,身体动弹不得,无法自主进食。其间,4个儿子没有将母亲送往医院检查,也不愿喂她吃饭。

记者在现场时,三儿子林先生提着午饭来看望母亲。林先生说,得知母亲的情况后,去年11月份就回来照顾,但因为经济拮据,心有余而力不足。林先生说因为看不惯兄弟们的不孝,已经和他们没有往来了。

老太数年前将儿子告上法庭

据霞林街道木兰村村委会薛书记介绍,数年前,因为儿子不赡养的问题,林老太曾一纸诉状将4个儿子告上法庭。

经过城厢区法院的调解,4个儿子必须对林老太负起赡养责任。对于目前的现状,薛书记表示,将和林老太的儿子沟通。

莆田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王律师告诉记者,赡养只是一个法律概念,背后的延伸意义对老人才是最重要的。王律师说,老人走法律诉讼程序,即使争取到一定的赡养费,但子女不愿亲身照顾,也容易让老人抑郁,林老太便是这样。王律师建议,林老太可以联系当年的经办法官,请其对儿女进行教育。同时,街道社区也应该积极协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