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道/风向标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价金鱼如何养成
榕成品油市场将迎“六国大战”
我省两私募债首发成功
榕筹建金鱼研发博览中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成品油市场将迎“六国大战”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福州连江南路上,一座新油站正等待揭开面纱。透过薄透的红纱,“中国石油”若隐若现。记者从业内获悉,这将是中石油在福州四城区的第14座加油站,而在6年前,这一数字仅为3。中石化森美在四城区油站数仍为30多座。

昨日记者采访还获悉,同为四大国有石油公司之一的中化,已不动声色地于2013年中在闽侯青口开设入榕第一座加油站,其与另一个国字系中海油一样,进入福州四城区只是时间问题。同时,早放出风声酝酿整体打包出售的BP油站,接盘事宜也已进入尾声。加上民营加油站,榕城成品油零售市场将迎来“六国大战”。

福州四城区当前共计60余座油站中,中石化森美油站独占37座,中石油13座,BP油站4座,社会民营油站也有五六座。相较中石化森美挂牌的6年多前,中石化森美市场占比已从峰值期的逾七成跌至现在的六成。

6年多的时间,社会民营油站数不变,增加的油站大多属于“两巨头”,尤其是中石油,猛增了近四倍。

BP油站不变,但传出打包出售4油站+1油库的消息。多方经营主体皆对记者证实,与BP有过接洽,但来自业界的反馈是,其与瓶装液化气一样,华润整体接盘的可能性最大。

除了上述四个竞争体外,还有中海油、中化这两个国字号的石油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海油在福州没有零售资格,但相关资质早已申报相关部门审批。

而专注于闽南区域的中化,也已把触手伸向了福州。记者昨日在58同城招聘网上就注意到,中化石油工作地为闽侯青口的油站招聘。记者联系采访得知,位于福州闽侯县尚干镇国道324线的中化加油站是2013年年中新开业的,为中化挥戈福州市场的第一步。据介绍,进入四城区只是时间问题。

据多家福州市区民营油站负责人透露,这两个国字系都曾与他们有过接洽,欲通过收购、联营的方式进入福州市区。市场竞争主体增多,届时福州市民购油选择性将更多,价格也将更弹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