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臭”沾边藏花故事
十龄童患白血病 小伙伴常探视抚慰
小区锁匠 做中介也拿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字背后的八闽记忆”
与“臭”沾边藏花故事

 

N栏目主持 李帅 关铭荣

栝臭,这个字的字义是树,在现代汉语中几乎不使用了,它在福州话中的读音与“qiǔ”相近。在福州民间,有“压花栝臭”的传说。

传说源头 来自女神陈靖姑

昨天,主持人采访了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副教授)郭莉,她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她说,“压花栝臭”这一传说源于福州民间对女神陈靖姑的信仰。陈靖姑又称临水夫人等,因为她自己死于产难,所以传说她临死的时候发誓“吾死后不救世人产难,不神也”,英灵升天之后,她补学了救产、保幼之术,成了“救产护胎佑民”的女神。

古时候,在福州民间,一个年轻女子结婚后,就可以来到供奉陈靖姑的地方“求子”,传说世上的人都是百花桥上的花朵变成的。白花为男,红花为女,陈靖姑也是看守百花桥的女神。

在陈靖姑的神像前,供在香案上的花,过去用的是鲜花、干花,后来也用绢花。红花代表女孩,白花代表男孩。求子的姑娘会根据想要儿子还是女儿,把想要的花带回家,民间有人称这为“请花”。她们会把花放在自己的卧室里,有人还会挂在床头或者蚊帐上,祈求怀孕。她们相信,孩子出生后,陈靖姑还会为母婴保驾护航,直到孩子长到16岁,“压花栝臭”的传说由此而来。

一个传说 三种“解读”

郭莉说,关于“压花栝臭”的具体解读,其中一种是,女性通过呵护、供奉从陈靖姑那里请来的花,让自己生育子女平安。另一种解读是,如果一个女子婚后没生育,就从别人家领养一个女婴,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抚养。希望通过领养,让自己能够生孩子,民间称为“邀俤”,希望“手拉手”,引来或者邀来弟弟。现在,这种“压花栝臭”的习俗已经不存在了。

在福州民间,“压花栝臭”还有一种解读,在与人世间相对的另一个世界里,每个人世间的女性,都有一棵“花栝臭”,“花栝臭”上花的数量,表示她会有多少儿女,有的女子婚后没生育,先领养一个女婴,就是在另一个世界里给自己的“花栝臭”压上一朵红花,相信以后她的“花栝臭”会有更多的花长出来,这意味着她会拥有更多的儿女。

郭莉表示,这种民间说法,自己没有听说过。不过,“压花栝臭”在民间传说过程中,会有不同的版本,这是很正常的。

感谢翁文峰题字,奖2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