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误将话费充到空号 竟难索回
8元差价不退 反被罚500元
马年金银纪念币 暴涨近一倍
受在外闽籍老乡青睐 榕月嫂全国淘金忙
禽流感阴霾渐散 榕活禽市场开始复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误将话费充到空号 竟难索回
福州三大运营商,有两家空号可充值;律师称,此举属不当得利
杰清/漫画
 

N本报记者 徐丰 通讯员 林荣 林帅

本报讯 把话费充错号码的事情,可能许多人都碰到过。然而你知道吗?即使充错的号码是空号,在部分运营商系统中竟也能成功,而且索回还挺麻烦的。日前,闽侯的吴女士就遇到这样的郁闷事。

涉事运营商拒绝退款

2月7日,吴女士通过支付宝平台,为手机充值话费50元。由于她刚换了新号码,就习惯性地将话费充到了旧号码上,等到提示充值成功,她才恍然大悟,急忙拨旧号码,竟提示该号码已经停机。

“既然旧号码是空号,怎么还能成功充值,钱到哪去了?”吴女士联系支付宝客服,被告知话费已充值成功,只能找运营商退钱。于是,她多次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客服竟以“充值已成功不能退款”、“充进空号,后台无从查询充值记录”等各种理由拒绝退费。她又找营业厅理论,也被告知这是系统生成的,无法退款。

有运营商规定空号不能充值

对于空号能否充值问题,昨日,记者咨询了三大运营商的客服人员,其中有两家表示空号能充值,而另一家则表示,往空号里充值会提示充值失败。

记者询问,为何运营商会允许空号充值?“空号也是号码,系统后台统一设定的,就可以充。”一运营商客服人员回答。记者又问,这笔钱去哪了?客服人员介绍,钱进了系统后台,由于是空号,该号码并不会有系统充值记录,即使空号重新启用也不会多出话费。至于如何退回,客服人员的回答是要把通过何种平台、何时充值等信息具体反映到后台,由后台人员查看记录,再决定能否退,“不保证能退回”。

闽侯工商局表示,若商家拒绝退费,那就属于强迫消费者接收服务的违法行为。最终,经协调,运营商将费用退回了支付宝,吴女士通过支付宝退款拿回了话费。

就此问题,广东国悦(福州)律师事务所的洪序耿律师认为,通讯公司允许空号充值,同时又是空号持有者,等于是收取了服务费却没有提供相应服务,这笔钱显然属于不当得利,理应返还消费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