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沙滩上的独木舟是文物?
渣土车撒漏泥浆盖车道 环卫处派人紧急清理
校旁内河护栏缺失 家长担心孩子安全
三环路边绿化带 堆了成片垃圾
反扒队公交擒惯偷
车牌丢了 是店主撬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滩上的独木舟是文物?
这是最近闽江公园最火的问题,提问的是孩子,父母无法解答……
这艘独木舟的来历,成了孩子考家长的难题
 

N本报记者 苏燕梅 文/图

本报讯“爸爸,沙滩上的这艘独木舟是不是文物,放到水里,能不能浮起来?”在福州闽江公园华龙园玩耍的孩子,对沙滩上的独木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忍不住向父辈们请教。而一些较真的家长被孩子问倒后,不忍心扫孩子的兴,纷纷打来电话询问。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闽江公园华龙园,在沙滩上见到了这艘独木舟。独木舟有10多米长,一头是尖的。独木舟的中间被凿空了,一些淘气的孩子把沙子往里面倒,几乎将独木舟的凹槽填平了。在玩耍时,不少孩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妈妈,这艘独木舟这么旧,是不是放了很多年,算不算文物啊?”5岁的小洁问母亲刘女士。刘女士想了很久,没回答上来。“爸爸,这艘独木舟在水里能浮起来吗,我们能把它推入江里吗?”4岁的小新问父亲方先生,方先生也没答上来。

“孩子发问了,咱们得想办法解答。”刘女士说,她和几个家长一合计,就给本报打来了电话。

随后,记者联系了福州闽江公园管理处的李凡主任。李凡主任说,最近有不少家长询问这个问题,这艘独木舟不是文物,是2005年建设华龙园时,为了配合华龙园的龙舟主题造的,当时请来了艺术家,用古代闽越人最古老的独木舟制作工艺,采用原木,经过烧灼,使木成炭,再反复掏挖,琢成木舟内腔,完成后放于沙滩上,仅供老百姓近距离触摸观赏。

虽说不是文物,但工艺和古代如出一辙,可以称得上“拟文物”。至于这艘独木舟能不能浮起来,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这艘独木舟并没有下过水,为了安全起见,希望游客不要将独木舟推进江里。

感谢刘女士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