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纪委受理“纵火事件”举报
零食中毒说遭质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地政府称不存在非法征地,记者从12388举报平台证实——
中纪委受理“纵火事件”举报

为守地搭建的“窝棚”,如今只剩下烧黑的铁架
 

N法制晚报 京华时报

本报讯 21日,山东平度市杜家疃村村民耿福林因在搭建的“窝棚”内守地,被大火烧死(本报23日曾报道),该事件共造成1死3伤。昨日,耿福林的家人为其举行了葬礼。葬礼现场,有人员对前来的每一个陌生人进行详细盘问。当地村民向记者表示,“纵火事件”已向中纪委举报。随后,记者联系中纪委监察部12388举报平台,工作人员证实,确已接到村民举报并受理。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称,平度市委曾派了多个工作小组做家属的工作,原则是:不准和记者接触,发现有暗访的记者立即通知公安和宣传机构,按照“既定原则处理”。

伤者讲述仅脸部烧伤却不让出院

在火灾中受伤的李德连半靠在床上,显得很虚弱,“我们4个我伤得最轻,也就是脸边有点烧伤。”他说,他是从医院重症监护室被家人强行带回家的。“我本没有多重的伤,却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有人看着,医生护士就是不让我出院。”李德连的老伴插话说:“还不让我们家属探望。”

3月22日凌晨2时15分,有网友在微博转发了一条关于失火原因的私信,发私信者自称是事发项目的总承包方,其透露或许是因为村民取暖才导致火灾。李德连说,这个说法不对,“着火时,只听轰的一下,棚子全被大火包围了,我是光脚跑出来的,肯定不是取暖造成的。”李德连的儿子也向记者证实,“电暖器着火哪有恁快?”

政府回应补偿已到位不存在非法征地

针对当地政府涉嫌非法征地的问题,一位李姓村民说:“今年的正月二十八,全村的大多数村民就因征地将平度国土资源局起诉到平度人民法院。已经立案,但还没有开庭。”

对于村民此说法,昨日上午,平度市委宣传部官微“平度发布”回应称,经平度市国土部门调查核实,该地块土地手续合法,征地补偿均已到位,不存在非法征地、非法拆迁问题。

村民艾中华(化名)向记者表示,“村民因政府非法征地和因征地引发的纵火案,我3月21日已向中纪委举报了,中纪委已经电话受理。”

昨天上午,法晚记者与中纪委监察部12388举报网站联系,工作人员经过查询,证实中纪委确实已经受理该案。

□调查

被圈138亩地仅83亩经招拍

据杜家疃村民称,去年8月份,他们在厦门路南、苏州路西的可耕地附近出现一张通知,要求村民将地上青苗铲除,并到村委会领取每亩地2.5万元的青苗费,否则地上青苗将被强行铲除。去年9月份,开发商将这里的138亩地四周围上围挡。他们找不到开发商,就找村委会、街道办、市政府询问情况,但没问到结果。

村民请来的律师刘勇进称,他们仅查询到名为“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平国土储告字[2013]14号”文件与纠纷地块有关。文件显示,土地面积5.5818公顷(83.727亩),成交价1.0315亿元,受让单位为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村民们称,他们在该地块被圈占施工的土地有138亩,即使该成交文件有效,还有约54亩土地没有出让,开发商占地显然不合法。

音 声

欲知平度真相先查征地内幕

当地政府与死者家属签的“补偿协议”,算人道救助,还是为息事宁人?真相到底是火灾还是纵火?征地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仅要合法依规,还要问问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欲知平度真相,先查征地内幕,“不管发生什么事,我相信真相只有一个”。希望真相不要让我们等太久。

——新华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