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莆当代书画名家 义拍献爱心
仙作开启“国际木文化之旅”
漓江画派左剑虹教授 携佳作来仙游展出
清明小长假 旅游市场升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作开启“国际木文化之旅”
国际木文化节今日闭幕,沙窝木旋、各国木雕技艺展让市民一饱眼福
老人展示木旋工艺,脚蹬木条,由皮带带动卡轴旋转
▲国际木雕作品展示,参观的市民拍照留念
木旋工艺,旋转时下刀,▲木转刀不转
 

开栏语

“仙作”,因其精湛的工艺和独特的风格,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相当发达,民间荟萃了大批能工巧匠。作为明清古典红木家具四大流派之一,“仙作”从形、材、艺三方面展示着中国传统家具与文化的魅力,从工艺、文化、欣赏、收藏等价值来看,“仙作”都能作为中国家具的典范。

3月21日至25日,“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在仙游举办,助推了“仙作”开启国际木文化之旅的新篇章。今日起,本报推出《以木之名——从红木看仙游》策划,从木文化活动,纵览仙游红木企业现状、原材料提供及未来发展之路。

N本报记者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提起仙游,人们总会想到“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作为红木文化的代表,“仙作”因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格,成为仙游县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3月21日至25日,“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在仙游举办。活动期间,世界木旋艺术家现场技艺表演、中外木雕艺术家创作比拼等,为广大木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此次活动,也更加体现仙游在木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优势,将推动“仙作”开启“国际木文化之旅”。

沙窝木旋亮相推广传统技艺

木旋,因所制木器在制作过程中随着工具一起旋转而得名。活动现场,来自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沙窝村的程金庆老人,坐在古老的木旋床上切、削、挖、琢,木屑如雪花般飘落,一只只木碗精致剔透。

今年36岁的沙窝人李学民告诉记者,沙窝木旋工艺历史悠久,相传为木工匠祖师鲁班所创,在清末达到鼎盛。现年83岁的程金庆,正坐在沙窝床上,脚蹬着木旋床下方的木棍,手拿特制刀具,将旋转的圆木刮刻成一只精细的木碗。

李学民说,程金庆年轻时,一天可以做七八十个木碗,由于制作精致、不烫手、不怕摔,广受人们喜爱。除木碗外,这一技艺还可制作笔筒、捣蒜锤、擀面杖等,还可制作木陀螺和小葫芦等玩具。目前,沙窝木旋传统技艺已列入肥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正在申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

中外木雕艺术家现场竞技

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木雕高手,齐聚活动现场,比拼木雕技艺。在雕刻区域内,有全国高职高校学生木作技艺竞赛,也有世界青年木工表演,市民可近距离观看。

在现场制作区外,一名非洲艺术家手持切割机,熟练地在一块完整的木头上“作画”,几分钟后,人物头像逐渐清晰起来。进入制作区,国外艺术家们时不时微笑着回应参观的市民,懂英文的市民还与艺术家交流。国外艺术家雕刻的木雕作品十分大气,且创作灵感均来源于平时的生活。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木文化节现场,各国艺术家的现场作品均已出炉,并在展厅内展出、评分和自我推介。主持人介绍,本次评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木头艺术文化,对不同艺术文化进行交流。

设有三个展馆展示木文化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际木文化节”设有“国际木文化馆”、“仙作木文化馆”和“木材科普馆”三个展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特色非物质木文化保护项目。承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木文化节以“WoodisGood”(木材真好)为宗旨、以“文化演变中的木材”为主题,全方面展示木文化内涵,旨在推进世界木文化繁荣和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黄福华介绍,国际木文化节也在告诉仙作艺术家们,要利用好每一块木头,并通过技艺将木头变为高雅的艺术品。黄福华说,国际木文化节能在莆田仙游举办,是对仙作艺术的肯定,同时将推动仙作开启“国际木文化之旅”,为仙作多元化产业格局提供了更高、更大的发展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