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民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修管道抽污水直排路面 部门将派人清洗
内河整治后 有望彻底解决
50米绿化带踩出22条道 部门将设警示牌
西湖小区一电梯 停摆三周未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湖公园旁阔口河间歇性变色,水利部门表示,附近并无工地和工厂排污
内河整治后 有望彻底解决

3公里阔口河变成了“黄河”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文/图

本报讯 莆田市区玉湖公园旁,有条名叫“阔口河”的内河,每年天气较热时,就会变成混浊的“黄河”,此前本报也曾进行报道。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这段时间,这条河全段再次变成黄褐色。记者昨日就此事进行了解,莆田水利部门表示,附近并无建筑工地和工厂排污,河水变色的原因目前仍难查清,待内河整治后,有望彻底解决。

3公里河道河水变深黄色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阔口桥至玉湖公园北端3公里多河段的河水全部变成深黄色,河水十分混浊。站在河旁,不时可以看到河中有大量泥土翻滚。

家住玉湖公园附近的黄女士告诉记者,阔口河原本通往入海口,近几年才成了城市内河。河水原来还比较清澈,可不知道为什么,从3年前开始,每到天气较热的季节,河水就会出现变色的情况。“变色情况每次都有所不同。”附近居民小陈介绍,有时河水会变成深黄色,有时会变成红黄色,还有次甚至变成了黄褐色,像锈水一样。他担心附近有什么企业排污,会定期向河水中排放污染物。

记者随后在该河段沿岸走访,在该河段两侧,一边是村居,另一边是玉湖公园的园区。河岸附近并没有大型工厂,几个正在建设中的楼盘也没有向河中倾倒沙土和垃圾。

两个月后内河整治完工

记者随后向负责该河段管理的木兰溪水利管理处了解情况,该处阔口站的龚主任介绍,阔口河原来的确是一条通往入海口的河流,后来因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成为莆田市区的一条内河。

龚主任说,关于河水变色的原因,他们曾多次调查。但从调查结果来看,河段附近并没有任何排污企业,也未发现有楼盘违规向河中倾倒沙土。因此,目前河水变色的原因仍然是个谜。

龚主任表示,目前水利部门已在建设一条连接阔口河和城区内河的河道,两个月后,城区内河整治工作完成后,就会有大量的水注入阔口河。这样一来,河道就能进行有效的冲刷,到时候阔口河水变色的问题就能彻底解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