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热心市民送钱来应急
车前后牌不同被人陷害?
警察查岗 一车走来6裸男
见民警突停车司机内急?
霾不等于空气污染
女司机犯困冲向对面车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市民觉得奇怪,福州去年霾日共有35天,而空气超标天数却只有22天;对此,专家表示——
霾不等于空气污染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夏雨晴

本报讯 昨日,部分细心的市民发现,气象部门发布2013年福州霾日共有35天(详见2014年3月24日Y01版报道),但此前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福州空气质量去年只超标22天。可见,霾天多于空气超标天数。

霾和空气污染怎么判定?出现霾是否代表空气污染?天空灰蒙蒙都是PM2.5惹的祸?记者就此采访了环保部门有关人士和相关专家,了解到霾和空气污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霾与空气污染判断依据大不同

福建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表示,霾的概念早于PM2.5出现。一般来说,气象部门判断霾,主要根据能见度、相对湿度,如轻度霾为“空气相对湿度小于等于80%,能见度大于5公里且小于10公里”;重度霾则需要达到“空气相对湿度小于等于80%,且能见度小于等于2公里”。不过有气象专家表示,他们预报霾时,也会适当参考PM2.5。

环保部门判断空气污染,是根据空气质量指数(AQI)来判定。AQI参与评价的污染物包括SO、NO、PM10、PM2.5、O、CO等六项,AQI就是各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中的最大值。

目前,霾预警由气象局有关部门发布,而空气重污染预警则由环保部门发布。

空气污染时天气也可能晴朗

对于市民而言,一提到霾,就会联想到空气污染。“霾和空气污染是不同的概念,但有时在观感上会有重合。”有专家表示,污染天气是由AQI来评价的,AQI指数并未达到100以上,就不能认为是污染天气。如果首要污染物是PM10和PM2.5,看上去就是雾蒙蒙的。但如果是其它指标超标,天气仍然可能晴朗。像去年福州就有3天,超标污染物为二氧化氮。

当然,霾与空气污染还是有很重要的联系。有专家表示,现在公众关注的雾霾,主要是由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2.5微米以下的微小烟尘、粉尘及硫酸盐、有机物等颗粒物以及水滴叠加形成的。一方面,PM2.5污染是造成灰霾的主因,另一方面,出现灰霾时,空气不易流动,也会影响空气质量。

许多市民看到灰蒙蒙,就联想到PM2.5超标。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空气中不同大小的颗粒物均能降低能见度,但是在雾霾天,较大直径的雾滴是能见度降低的主要因素。PM2.5的存在会进一步降低能见度。当湿度低于80%时出现了霾,此时能见度降低则主要是由于PM2.5引起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