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疑烟头引燃 景区防火再敲警钟
监守自盗 国企高管获刑15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下午,福州鼓山,路边林木突然起火,因扑救及时,山火幸未蔓延
疑烟头引燃 景区防火再敲警钟

沿途登山者中有不少人吸烟,烟头乱扔,很容易导致火灾
起火处就在路边林中,幸好发现及时,工作人员将火势控制
 

N本报记者 陈恭璋/文 黄启鹏/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下午1时左右,福州鼓山风景区鼓山公路3公里处,路外山林突然冒烟起火。随即,警方、风景区管理处数十人迅速赶到,将火扑灭。因扑救及时,山火幸未蔓延。管理处人员怀疑是有人乱丢烟头导致起火。

相关工作人员称,每日来鼓山风景区的市民很多,其中不少人习惯随地吸烟,因乱丢烟头引发的火情并不少见。树林茂密,一旦发生火情,极易蔓延。清明节就要到了,上山扫墓尤其需要防火。

火苗高蹿 幸被公路阻断

事发地点位于鼓山公路3公里处的公路下方,火场面积有二十多平方米。目击者林先生说,当时火苗蹿得很高,往外滚着浓烟,火场周边均是茂密的树林,非常危险。

记者到场时,火已被扑灭,周边的树木枝叶均有被焚烧的痕迹,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烧焦味。

鼓山风景区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得知起火后,景区出动了二三十名工作人员和一部水车到场,所幸火场面积不大,火势被公路阻断,没有迅速蔓延。要是火场位置在公路靠山一面,后果不堪设想。

景区处理过多起烟头引火事件

景区一参与现场扑救的人员说,很可能是吸烟者在途经该处时,没有将烟头掐灭,顺手丢到路外侧引发起火。景区另一名工作人员说,类似烟头引火的事件,过去也发生过,处理过多起。

今年2月3日,鼓山风景区一天出现9处火情,过火面积有数十亩,多是人为引起。所幸火情都及时得到控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对此,景区工作人员说,在鼓山公路的沿线,均设置有“禁带火种进山”等防火警示牌,但时常有市民对此置若罔闻,尤其是一些吸烟的市民,在景区内抽烟、乱丢弃烟头,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劝阻山路边两烟民

昨日下午,记者在鼓山公路上就发现两名市民吸烟。

距山脚两公里左右,一男一女两名中年人正行走在密林环绕的路面上,男子迅速掏出一根烟,点了起来。记者上前劝阻,“这里树林这么茂密,空气这么好,抽烟伤身,还容易因烟头导致火情。”该男子面露尴尬之色,迅速将烟头掐灭,然后包在纸巾里带下山。

在鼓山公路一处开阔地点,一辆小车停在路边,一名男子站在车旁边歇息,手里夹着一根烟。记者又上前,劝男子将烟头掐灭。

《消防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此,鼓山景区办公室一人员说,景区面积很大,遍布茂密树林,到处都是枯树枝、落叶、枯草等易燃物,一旦起火,火势蔓延极快;同时,因森林茂密,要是出现火情,灭火设备难以进入森林内部,扑救、供水等均存在难度。她提醒,进景区一定要遵守管理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山,更不能吸烟、乱丢烟头,共同防范火灾。

福州林先生拨968111报料,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