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特报·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涉黄按摩竟成“专利技术”?
手术钻头留在骨头里了 医院竟称危害不大
进户外场地听游客惊呼 圆仔愣住变“木头人”
台湾祖父级石斑
台北清粥小菜一条街 白天打烊晚上开店
不“种西瓜”要“撒芝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文创产业人士为福州文创园支招
不“种西瓜”要“撒芝麻”

 

N本报记者 朱嘉怡

本报讯 日前,台北原副市长、现“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及团队,来到福州参加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年会。昨日下午,李永萍一行前往筹建中的“东大53闽台艺文园区”参观、交流,她提出扶持文创产业的建议,“要把本土性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育起来”,“不要‘种西瓜’而应要‘撒芝麻’,应把支持少数大集团的资源和力量放在小微型文创企业上。”

李永萍曾参与创建了台北松山文创园、西门红楼等多个文创区。李永萍指出,大陆文创产业“缺少自己的原创品牌”,除了山水不同,其他大体相同——外形相似的仿古建筑,景区纪念品卖得都一样,连工作人员的制服都差不多。李永萍认为,“除了通过文创园保存传统文化,还要把本土性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育起来。”

李永萍分享了自己在台北做的文创园区——“西门红楼”的经验,“西门红楼是一座历史风貌建筑,一度沦落为普通快餐餐饮店。我们尝试着在周末给年轻人做创意集市,结果很成功。为此,我们将西门红楼定位为面向20岁左右的年轻人,将场地提供给有创意的年轻人,并根据不同的节庆日,策划不同的主题活动。仅一年,西门红楼就吸引了近500万的观光客。”

此外,李永萍表示,文创产业发展成功,需众多小微型文创企业的支持,因此“对文创产业的扶持不是‘种西瓜’,而应是‘撒芝麻’,应把支持少数大集团的资源和力量放在小微型文创企业上”。

昨日,李永萍还与“东大53闽台艺文园区”达成了两岸“创意集市”的合作意向。“东大53闽台艺文园区”是福建海峡文化创意协会的示范园区,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