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亚景区现“海上高档会所”
以家常菜为主 最贵不超5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要求反对食品浪费,记者走进河北省委食堂,发现——
以家常菜为主 最贵不超5元

 

N人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各界反响热烈。在反“四风”的大背景下,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并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河北省委省政府机关餐厅

盘中有剩菜被询问后打包

3月20日中午12时,可容纳280人就餐的河北省委省政府机关餐厅内,上座率约在九成以上。

墙上挂着的LED显示屏列着今日菜价:西红柿炒蛋5元、红烧丸子5元、土豆炖肉5元……近10个菜色基本以家常菜为主,最高价未超过5元。多数就餐者选择了两个半份菜和一份主食。

用餐期间,记者故意剩下了小半盘菜,示意服务人员来收取餐盘。“这不要了?”服务人员询问记者,记者点头后,该名服务人员将剩余饭菜倒进了一个小垃圾桶中。

记者刻意等到3位起身离去时盘中还有剩余饭菜的用餐者上前询问,3人中,一人未予回应,一人回答“没有胃口”,还有一人回答“食堂的饭不好吃”,其中两人在记者询问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了。

广药集团员工食堂

午餐剩菜剩饭只有七八斤

3月21日中午,记者到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食堂吃工作餐。这家国企的集团食堂是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小餐厅,能同时容纳80人就餐。集团员工午餐是免费的,但定人定量,每人只有两荤一素。

12点半,餐厅的位置基本都坐满了。到吃饭的人渐渐散去,记者查看餐厅门口的塑料大桶,里面的剩饭剩菜只有浅浅的一层。正在收拾的阿姨介绍,“每天都差不多这么点,加上桶也就七八斤重吧。”

回到打菜窗口,记者发现只剩了四样菜,加起来不超过5斤。

“我们每天的菜每天清,不会剩多少。”餐厅的师傅告诉记者,食堂的打卡机和公司上下班的系统是连在一起的,“他们每天早晨多少人来上班,一打卡我们马上就知道,然后根据上班人数按需做饭。”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