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乐活族/美酒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季菜肴代表作 怎样配酒才是极好?
为闽菜斟上一杯葡萄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季菜肴代表作 怎样配酒才是极好?
美国isg高级侍酒师教你“看菜下酒”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春意渐浓,生机吐露,春天的美食也在散发着迷人的味道。有美食,再配上爽口的葡萄酒,那就更加完美了。

春天阳气生发,肝当令,养生专家说,这个季节饮食要清淡,多摄入水果蔬菜,宜甜不宜酸。按照春季的饮食特点,我们找出了一些菜的代表作,再邀约美国isg高级侍酒师吴王丰,告诉你每类菜的配葡萄酒之道,让美食和葡萄酒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菜肴推荐:酸菜炒春笋

【适配葡萄酒】用霞多丽酿造的白葡萄酒

【类型】干型白葡萄酒

【品鉴笔记】

葡霞多丽原产自法国勃艮第,多用于酿造白酒明亮的浅金黄色泽散发着黄桃、萄蜜瓜等热。带水果的怡人香气,与橡木桶带来的奶油香及辛香融为一体,回味饱满绵长,质地优雅,可以巧妙地突出春笋的新鲜脆爽以及酸菜的鲜香。

从寒凉的法国北部沙布利到炎热的阿根廷的门多萨和南澳大利亚的巴萝沙山谷,霞多丽可以呈现从带有柑橘类水果到充满热带水果和异国情调的不同风姿。

菜肴推荐:蘑菇炒山药

【适配葡萄酒】用黑皮诺酿造的红葡萄酒

【类型】干型红葡萄酒

【品鉴笔记】

黑皮诺源自法国,在老家法国勃艮第的表现最为完美,但在德国法兰肯地区的高品质黑品诺葡萄酒,完全可以和法国勃艮第地区媲美。同样迷人优雅的宝石红色泽,有着成熟的红樱桃、桂皮、蘑菇以及干草的混合香味,入口顺滑,回味悠长。

黑皮诺的优雅细腻口感和怡人的蘑菇香气,与菜品本身的蘑菇风味两两结合,红樱桃的气息更可以给山药的鲜爽加分。

菜肴推荐:鲜蔬、水果沙拉

【适配葡萄酒】用长相思酿造的白葡萄酒

【类型】干型白葡萄酒

【品鉴笔记】

长相思的酸味重,香味非常浓,常有一股青草味,也常会出现猫尿和百香果香味,偶尔会出现花香与火药味。

明亮的柠檬黄色泽带绿色边缘,拥有柑橘、绿胡椒、菠萝、柠檬的香气,口感清爽,适合与鲜蔬、水果沙拉等搭配饮用,让人倍感清新。

菜肴推荐:龙井虾仁

【适配葡萄酒】用灰皮诺酿造的白葡萄酒

【类型】干型白葡萄酒

【品鉴笔记】

用灰皮诺酿制的葡萄酒,具有由霞多丽的奶油味和雷司令的芳香珠联璧合而成的独特风格,沁人心脾,甜润怡人,散发着丰富清新的酒香。灰皮诺的酒香中透露着明显的香料和蜂蜜的香气,微微泛着水梨、苹果以及鲜花的清香,经常还带有一点蘑菇的气息。它拥有着迷人的淡金黄色泽酒液和浓郁的水果香,并带有少量香料芳香,酒体适中。

龙井虾仁作为一道清淡中透出鲜甜的名菜,不宜选用风格过于强烈的酒来搭配,较中性爽口的灰品诺衬托出龙井虾仁的味美鲜甜,些许的香料感觉更带来意犹未尽的复杂回味。

菜肴推荐:荔枝肉

【适配葡萄酒】用歌海娜、西拉、神索、佳丽酿酿造的红葡萄酒

【类型】干型红葡萄酒

【品鉴笔记】

歌海娜可以酿造单品种的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更多的是用于和佳丽酿、神索、西拉相勾兑。西拉能赋予酒独特诱人的香气、复杂且有筋骨的口感,使酒不很浓郁但很丰满。佳丽酿酿出的酒呈宝石红色,味正香气好,宜与其他品种调配。

这四种葡萄品种混酿的酒具有迷人的宝石红色泽,并散发着浓郁的果香,伴有甜美的花香气与香料气息,整体清淡平衡顺口。经典的老福州菜荔枝肉酸甜可口作为主角,而清淡顺口的紫鸢花干红不会抢走荔枝肉的特点,又能冲淡口腔中的油腻感。

菜肴推荐:醉排骨

【适配葡萄酒】用美乐酿造的红葡萄酒

【类型】干型红葡萄酒

【品鉴笔记】

美乐原产法国波尔多,有浓郁青草味,并带有欧洲草莓独特香味。适宜酿制干红葡萄酒和佐餐葡萄酒,酒质柔和、独特,新鲜成熟速度快,常与赤霞珠酒勾兑,以改善酒的酸度和风格。

用美乐酿造的红葡萄酒有着迷人的宝石红色泽,弥漫着樱桃与香草的香气,入口甜美,回味带有黑巧克力的芬芳。结构平衡、口感顺滑的美乐与醉排骨搭配饮用,可以更好地突出排骨本身的鲜味和咸香,又不显得过分张扬。

菜肴推荐:清蒸桂花鱼

【适配葡萄酒】用克莱尔特、布布兰特、白歌海娜酿造的白葡萄酒

【类型】干型白葡萄酒

【品鉴笔记】

柔美明亮的黄色,散发出柠檬、苹果、梨及热情果的馥郁水果芳香,入口果味清新雅致,层次分明,回味无穷。略微复杂的罗纳河谷混酿风格干白,为简单淡雅的清蒸桂花鱼带来更多令人惊喜的美味体验,每一口都有新惊喜。

菜肴推荐:三文鱼

【适配葡萄酒】霞多丽起泡酒

【类型】半干型起泡酒

【品鉴笔记】

细致的气泡犹如水上芭蕾般在酒杯中绵延,侧耳倾听如少女在耳边轻叹。白色花卉及新鲜水果的芬芳,入口甘甜饱满的酒液在嘴中跳跃恰似一曲优美的华尔兹。品尝起来带有一丝甜味,更能增强三文鱼的鲜美,整个味蕾犹如一曲双人华尔兹般曼妙、惊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