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乐活族/美酒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季菜肴代表作 怎样配酒才是极好?
为闽菜斟上一杯葡萄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闽菜斟上一杯葡萄酒

 

N黄橙/文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其取材不拘一格,红肉与白肉共舞,鸭掌与鱼翅齐飞。在烹调技艺方面,闽菜擅长炖、汆、煨,味道清鲜、醇和,汤味宽广,味中有味,素有“一汤十变”之说。

比如,“佛跳墙”就是以鸭肉、鸡肉、猪蹄筋、鲍鱼、鸭掌、鱼翅、海参、干贝、鱼肚、水鱼等材料分层装进荷叶封口的坛中,用微火煨五六个小时而成。其味道之美,有诗曰“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

众所周知,佐餐酒的基本原则是“红肉配红酒、白肉配白酒”。但是,闽菜“红肉与白肉共舞,鸭掌与鱼翅齐飞”,吃闽菜应该怎么选择葡萄酒?

事实上,搭配葡萄酒,除了要看红肉还是白肉,还要看烹饪方法、调味原料以及食物温度。葡萄酒要配合的不是食物的颜色,而是食物的味道。

根据美国葡萄酒大师帝姆·汉内(Tim Hanni)的“葡萄酒与食物平衡公式”,结合闽菜特点,张裕为读者提供以下佐餐建议——

咸味食物:宜配酸度较高的白葡萄酒或果味较重的红葡萄酒。

酸味食物:宜配有苦味的红葡萄酒。

甜味食物:宜配甜度较高的白葡萄酒。

辣味食物:宜配辛香型红葡萄酒。

清淡食物:宜配清爽的白葡萄酒。

浓郁食物:宜配酒体丰满、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