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交“私人定制”会影响其他乘客吗
榕公交年内告别黄标车
轻微刮擦 惨烈结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公交车可享‘私人定制’”追踪
公交“私人定制”会影响其他乘客吗
闽运公交公司释疑说,不会影响其他线路正常运营,在完成接送后,车辆或将加入其他线路使用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本报讯 福州闽运公交公司将推出“定制公交”服务,市民可提出出行需求,公司根据市民需求设定路线,乘客可享受一人一座、免费WIFI(详见本报3月21日A42版)。

本报报道后,不少市民致电本报968111热线提出疑问:“定制公交”是否会经过一些站点不停?是否从其他线路抽调车辆?会不会使普通公交更加拥挤?是否会造成资源浪费?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闽运公交公司。

是否从其他线路抽调车辆?

不占用原线路车辆,越多乘客选择“定制公交”,其他线路车辆反而可能更宽畅

“平常上下班,公交车已经够挤的了,如果‘定制公交’还从普通线路中抽调车辆,那不是雪上加霜吗?”昨日,市民张女士说,她家住新西客站附近,在市区上班,每天挤318路公交车,这条线路经过金山、工业路等地,十分拥挤。她担心,如果开通了大学城或金山通往市区的“定制公交”,会从318路抽调车辆。

“‘定制公交’用的是新车,不影响其他线路。”闽运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将推出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市民可在平台上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计算要使用多少部“定制公交”。根据初步方案,“定制公交”所用车辆都将重新购置,不占用原有线路车辆。而如果越来越多乘客选择“定制公交”出行,其他线路车辆反而可能会变得更加宽畅。

定制接送后车就闲置吗?

适合的车型,在“定制时间”外将加密普通线路班次

“‘定制公交’其他时间在做什么?难道闲置吗?”有市民提出疑问,公交车价值不菲,有的高达上百万元,作为公共出行工具,享受财政补贴,“定制公交”如果只在上下班高峰期运营,为小部分人服务,那将是巨大的资源浪费。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定制公交”的具体实施方案仍在研究中,还未确定购买车辆的具体车型,如果车型适合,“定制公交”完成接送后,可能会投入到普通线路中运营,加密这些线路班次,满足市民出行;如果车型不合适,也将作其他用途。“无论如何,都不会浪费资源。”该负责人说。

会否加剧中心区道路拥挤?

“定制公交”以走外围的三环路为主

“高峰期城市道路本来就很堵,‘定制公交’也来凑热闹,出行更不方便了。”张女士感叹,公交车都是大个子,以后堵在路上的时间更久,每天要起个大早出门才能避免迟到。此外,“定制公交”如果与某条线路相同,经过一些站点却不停,等车的乘客只能眼巴巴看着它从眼前溜走,那无疑会让乘客更加着急。

“‘定制公交’以走外围的三环路为主,既快速便捷又不会给城区交通带来负担。”上述负责人说,根据目前的调查,金山和马尾对“定制公交”的需求最大,开通后,将在这些出发地停靠两三个站接事先预订的乘客,之后直奔三环,抵达目的地。

该负责人说,推出“定制公交”,除了方便上班族,同时也可促进市民放弃驾驶私家车,而乘坐该车辆,这样能缓解道路拥堵,同时也更加环保。

□探访

福州已有“准定制公交” 168快线站点分布呈“哑铃状”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根据相对集中在相同区域,相同出行时间,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制的一种公交服务。按照闽运公交公司的计划,今后开通的“定制公交”都走三环路。

记者发现,在福州现有的公交线路中,已有“准定制公交”——去年9月开通的168快线。和普通公交线路设计不同的是,168快线的站点呈现“哑铃状”,中途停靠的站点并不是按距离平均设置,而是集中在两头的火车站、闽侯上街,中间途经的三环路只有两个站。据福州道管处相关人士介绍,当初是经过调研,发现从火车站到上街一带的客流量集中在两头,设置该线路,将方便市民出行。目前这条“准定制公交”线路的客源充足,运营状况良好。

不过,与“定制公交”不同的是,168快线的乘客并非是事先就预订了要乘坐该车,而是随机乘坐。

除了168快线,目前福州还有另外一类车辆也属于“准定制公交”,部分企业从闽运公司定了车辆,接送乘客往福州高新区等地上下班。但这些车辆并不是一人一座,也没有WIFI等服务,完成接送后,都加入到了其他公交线路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