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琅岐开建榕首条市政“共同沟”
长乐最好 罗源最差闽清倒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琅岐开建榕首条市政“共同沟”
沿线市政公用管线全部走地下的一条通道,今后道路将不再“开膛破肚”
榕首条市政共同沟出入口设在绿化带上
市政共同沟剖面示意图 杰清/制图
位于琅岐环岛路地下的市政共同沟宽约6米,高约3米,墙壁上设有通讯线缆架
市政共同沟立体效果图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实习生 陈贽超 文/图

本报讯 减少重复破路,市政“地下共同沟”是被欧美发达国家广泛运用的方式,国内一些城市也在建造。记者昨日在琅岐环岛路施工现场看到,榕城首条市政“地下共同沟”已在环岛路一期工程动建。该环岛路计划先建设全长4000米的“共同沟”,沿线的电力、通讯、供水等公用管线,全部走地下一条通道,今后路面将不再“开膛破肚”。据悉,平潭也已开始试点“共同沟”。

“共同沟”建在非机动车道下面

记者沿环岛路绿化带上一个开口走下楼梯,发现地下有一条通道,通道宽约6米,高约3米。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这条地下通道就是地下综合管廊,即市政“共同沟”。

该负责人说,琅岐岛地下水丰富,因此市政“共同沟”的墙壁比其他管道的墙壁施工要求更高,采用了抗渗等级较高的防水混凝土,并对结构进行全外包防水施工处理。建成后,将有专业维护人员进行渗水、排水管理。

据介绍,这次环岛路建设的市政“共同沟”布置在非机动车道下,将通风口、投料口、人员进出口等都布置在绿化带上,与周围景观绿化有机融合,较为美观。计划先建设的市政“共同沟”全长约4000米,涉及环岛路一期至二期路段。这个市政“共同沟”较为宽敞,为矩形双仓断面,基本结构为5.8米×3.2米,其中西侧为电力仓,东侧为综合仓,含给水管、中水管、通讯管等。

检修管线,再也不要破路了

“市政‘共同沟’每米造价约4.15万元,这次琅岐环岛路的市政‘共同沟’建设总投资约1.6亿元,造价较高,工程量较大。”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共同沟”将各类管线纳入其中,不同部门在维修各自的管线时,再也不用将马路反复“开膛破肚”。

昨日,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环岛路工程路线全长25.68公里,道路宽70米,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35亿元。工程分为琅岐闽江大桥南立交段、环岛路一期、环岛路西北段(二期)、环岛路东段(三期)、环岛路南段(四期)。先行建设闽江大桥南立交段、环岛路一期、环岛路西北段(二期)、环岛路东段(三期)及雁行江主干道,形成交通主环,雁行江以南的南段(四期)今年底动建。力争3年~5年建成琅岐全岛环岛路及沿江环海景观道。

□名词点击

市政“共同沟”

市政“共同沟”,又称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同时,可减少重复破路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目前国内仅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少数几个城市建有“共同沟”,“共同沟”未能大面积推广的原因不是资金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意识、法律以及利益纠葛造成的。

另据了解,中水管是用于输送既不是上水道清洁的自来水,也不是下水道污秽的脏水,是把居民洗脸、洗澡、洗衣服等洗涤水和冲洗用水集中起来,经过去污、除油、过滤、消毒、灭菌处理,输入中水管,以供冲厕所、洗汽车、浇草坪、洒马路等非饮用水之用。

□延伸阅读

发达国家百余年前就开始建设共同沟

在发达国家,共同沟已存在一个多世纪,在系统日趋完善的同时,其规模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早在1833年,巴黎为了解决地下管线的敷设问题和提高环境质量,开始兴建地下管线共同沟。至目前为止,巴黎已经建成总长度约100公里、系统较为完善的共同沟网络。此后,英国的伦敦、德国的汉堡等欧洲城市也相继建设地下共同沟。

1926年,日本开始建设地下共同沟,到1992年,日本已经拥有共同沟长度约310公里,而且在不断增长中。1933年,苏联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等地修建了地下共同沟。1953年西班牙在马德里修建地下共同沟。其他如斯德哥尔摩、巴塞罗那、纽约、多伦多、蒙特利尔、里昂、奥斯陆等城市,都建有较完备的地下共同沟系统。这些共同沟大都很宽敞,人可在其中直立行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