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证券·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先股 恐难让股民钱包“优先鼓”
挂“羊头”卖“狗肉”罚5万!
IPO最快或4月上旬重启
八旬半瘫阿嬷竟猥亵女看护
十多岁儿子报警 怀疑爸爸偷钱包
箭笋宴 席开109桌邀2000名饕客
8岁儿不像自己 才知被戴“绿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先股 恐难让股民钱包“优先鼓”
分红比例可能不及一个涨停,股价涨跌或不会太大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林可

本报讯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相关报道请见本报22日A14版)。昨日,本报请福州券商人士解读优先股的利与弊。分析人士认为,优先股的收益是靠每年固定分红,股价涨跌可能不会太大,一般股民兴趣也许不大。

优先股是啥?

比普通股优先分红

优先股与债券不一样。如果企业没利润,可提出今年不支付优先股红利,推迟到下一年度,而债券则必须付息。

而与普通股相比,优先股有两个特点,一是优先分红。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说,优先股推出后,届时上市公司的利润在优先付给优先股股东之后,才可能对普通股股东分配。如果届时利润已被优先股股东分完,或者经营层决定不分配,这样普通股股东就无法获得分红。

其次是分红固定。优先股分红比例是固定的。在美国一般优先股分红比例是10%至15%,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的收益最高的也不过8%至10%,因此有一定吸引力。

“如果你想每年拿固定收益,可以去买优先股,但很多散户都不满足,他们觉得还不如一个涨停板,因此不少散户对优先股并不屑。”第一创业福州营业部张丽梅说。

参加股东大会没有表决权

自从A股开立以来,不少上市公司被称为“铁公鸡”,有的甚至10多年从未分红。对普通小散而言,优先股真是得到分红的“护身符”吗?

分析师认为,如果小散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优先股股东,在享受分红优先权利的同时,也要付出一定代价。

优先股股东去开股东大会,没有表决权,不能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如果企业无利润可分,甚至资不抵债,想通过并购被其他企业吃掉,这时,你就算是优先股股东,由于没有表决权,又无法提出抗议否决此议案,只能干瞪眼。”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说。

优先股咋炒?

或有专门平台股价不太活跃

优先股面值100元,那么,优先股该怎么买?买入价是按二级市场股价吗?张丽梅表示,交易所后续将出台具体的交易细则。

有券商人士分析,届时交易所将建一个优先股交易平台,小散们买的优先股,可以在平台上自由交易和转让。不过,优先股行情没有普通股那么活跃。如果A股爆发蓝筹行情,比如浦发银行有发行优先股,其普通股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涨了5元,普通股股东可能赚得盆满钵满,但优先股股东可能就要郁闷死了,因为在优先股交易平台,优先股股价可能如同债券一样纹丝不动。张丽梅说,这就是优先股与普通股的最大不同,即使普通股在二级市场翻倍,也和优先股没有多少关系,因为它是拿每年固定收益的。

□分析

机构怕优先股“抽血”

受消息影响,上周五,沪指大涨近3%。优先股对A股是利好吗?

安信证券研究所最新研报不认为这是利好。安信证券认为,优先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手段,在股市资金非常紧张的环境下,优先股的推出势必进一步抽紧股市资金。

福建一私募人士也觉得,推出优先股就是为了融资。推出优先股,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下行方向,这是由宏观经济大方向决定的。

此外,发行优先股对市场的抽血功能不变。长期来看,优先股的后续接盘者一方面来自债市,另一方面来自普通股股东,无论来自哪方面,都是对原有A股市场的抽血。

□链接

上市银行优先股多数尚无时间表

记者采访多家上市银行却发现,虽然不能排除少数银行短期内迅速启动优先股发行的可能,但是多数被市场传闻包围的银行目前还处于“政策消化”的阶段,优先股发行工作尚无时间表。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此前确实曾与投行就优先股事宜进行接触,按规定浦发将只能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目前尚无时间表。但是,从银行自身的环节来看,不会需要半年、一年那么长的时间。”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则表示,“民生银行对优先股事宜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并一直密切关注,现在也在等待监管部门下发政策指引。”该人士表示,发行优先股至少需要几个月。

兴业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该行正在对优先股事宜展开内部讨论和论证。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预计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在7%~8%。这对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证券日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