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抄袭
□微语录
反“世袭” 从打破垄断开始
倒卖死者信息何以成生意
与其“辟谣”不如让公众参与决策
机关食堂对外开放 你来不来
央企红利去哪儿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世袭” 从打破垄断开始

 

N杨阳

最早从下月开始,13家民企将陆续开始在我省开展虚拟运营商业务,一些套餐资费远低于传统运营商。多家虚拟运营商表示,除了资费的降低外,还将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推出特色业务(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02版和今日A09版)。如此,民众得到看得见的实惠,民企得到发展空间。

在中国,总有一些行业被社会普遍认为是“好行业”,比如金融、电力、烟草、通信、石油……这些行业有个现象,老爸在这个单位,可能会托各种关系把孩子也送进这个单位,有时老爸退休后“名额”给孩子,看起来和古代帝王的世袭制差不多。

诚然,在众多的垄断行业中,通信行业本身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也正因为如此,通信行业“世袭制”的程度也相对更轻。就在虚拟运营商成立之际,从全国到福建,一批传统运营商的高管和员工都已经辞职,到虚拟运营商进行“二次创业”。而且,虚拟运营商的数量还有望迅速攀升。届时,行业充分竞争后,“世袭制”也就瓦解了。

“世袭制”背后的推手,就是垄断。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一共提及20多次“公平”。此后,一系列打破垄断的新政策被公布。就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指出,2014年要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通信行业做到了,其他行业呢?希望“公平”两个字,今后能让更多行业告别“世袭”,真正激发社会的热情,给中国创造真正的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