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清明假期 阳光开场雨水收尾
“神话之鸟”飞临闽江口
6只马来鳄 路过平潭岛
清理河边垃圾好事!就地焚烧种菜不妥!
乌龙江湿地 芦苇丛起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话之鸟”飞临闽江口

感谢省观鸟会会员陈永昌供图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海都讯 4月3日,两只被誉为“神话之鸟”的世界濒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再次飞抵闽江河口湿地,这是有观测记录以来,中华凤头燕鸥连续11年来榕,而今年来得最早。

“老等”是福建省观鸟会的会员,六年来他每年都是全球首位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的“鸟人”。往年“老等”多在4月10日前后在闽江河口湿地迎来中华凤头燕鸥,今年提前了一周,他说“主要受气候影响”。

鸟类专家估计,中华凤头燕鸥全世界总量不足50只。省观鸟会会长杨金介绍,近年全球仅发现两个中华凤头燕鸥主要繁殖种群,分别位于浙江韭山列岛和台湾马祖。闽江口是中华凤头燕鸥重要的觅食和交配的场所,与台湾马祖属于同一种群。

﹃神鸟﹄行踪

4 月,少量中华凤头燕鸥抵达闽江口。5 月,数量趋于稳定

6 月—8 月,中华凤头燕鸥往返鳝鱼滩和马祖两地。6 月在鳝鱼滩能观察到鸟儿求偶、交配等繁殖行为。

8 月—9 月初,可观察到成鸟育雏。8 月开始,鸟儿陆续飞离,最迟9 月离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