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大妈祖金像 多由莆商捐资
莆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
“原价”水分 大打折是欺诈
仙游公租房开始配租
莆田中小学名校长 将去“拜师学艺”
生猪批发价降三成 猪肉价格仅降3%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大妈祖金像 多由莆商捐资
使用纯金323公斤,其中10名莆商捐资都超过500万元
纯金妈祖圣像的模型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吴国春 文/图

海都讯 明天,湄洲妈祖祖庙将隆重举行金尊妈祖开光庆典,由此拉开纪念妈祖诞辰1054周年的序幕。昨日,记者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了解到,该妈祖金像高3.23米,使用纯金323公斤,大部分建设资金来自莆商捐款,其中10名莆商的捐资均超过了500万元。

金像专款募捐超亿元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世界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2007年,在时任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的倡议下,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决定铸造一尊高3.23米的全球最大纯金妈祖圣像,供广大香客游人朝拜与瞻仰。在当年举行的第九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上,铸像工程正式启动,并向海内外妈祖信众发出“捐铸妈祖金像,永享平安吉祥”倡议书,在社会上产生强烈的反响。此次旅游节期间,海内外各界人士共捐金像专款1200多万元。

2013年3月9日,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一行专程赴北京筹集妈祖金像建设资金,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亲临会场指导,在莆商陈春玖、林建平、洪杰、潘亚文等知名企业家的带头下,短短半个小时内筹措专款6316万元,其中捐资500万元以上的有10人。

据统计,7年来,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累计收到捐资金像专项基金一亿零一百四十六万元。

两岸工艺大师共同雕铸

去年北京成功筹资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立即启动铸像制作工程。分三道工序,第一道工序是雕塑金像模型,于2013年3月28日开始,由工艺美术大师林洪荣制作,并无偿赠与湄洲妈祖祖庙;第二道工序由上海上船青铜艺术制品有限公司采用国内先进技术,以精铜铸造一次成型妈祖像铜坯,并安座在顺济殿内;最后一道工序由台湾金畅金铜艺术工坊专家柯建华等人制作,先把黄金压成金板,再经手工捶打包覆于铜坯外表精雕成型。2013年12月18日,工程竣工。

据了解,妈祖金像高3.23米(寓意农历三月廿三日妈祖诞辰),使用纯金323公斤,总造价一亿零六百八十六万元人民币。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尊妈祖的开光,将为妈祖文化增添新内涵,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增添新景观,将作为世界性的文化精品、两岸共同的文化结晶和湄洲祖庙的镇庙之宝,长期供八方来客观瞻和朝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