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海峡·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史前“恐龙杀手”足迹现身四川
苏贞昌谢长廷 退选民进党主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贞昌谢长廷 退选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称:要“坚定的承担”
 

N海潮

台湾学运甫落幕,民进党内掀波澜。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昨日相继宣布退选民进党主席。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随后在声明中指出,她将“坚定的承担”,透露出选到底的意思。外界揣测苏贞昌退选可能是在为2016布局。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场学运对民进党主席的选举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无奈

太阳花学运潮苏贞昌最受伤

民进党主席选举昨天开始登记,然而苏贞昌当天一早就首先宣布,距离11月台湾地方选举只剩下几个月,要打赢2014,力量不能散,民进党不能先乱,少一次厮杀,民进党就少一分伤害,在两位前主席已经表达参选意愿情况下,作为现任主席,几经斟酌,决定不参加此次党主席选举。

民进党内普遍对苏贞昌的选择反应正面。台南市长赖清德、高雄市长陈菊都称苏贞昌有风度,有高度。

有学者指出,在这次学运中,民进党内受伤最严重的是苏贞昌。学者分析,观察这3个星期以来,几乎听不见苏贞昌在媒体前谈论些什么,绿营大佬们,也不太敢去触碰学生运动。国民党“立委”吴育升受访说,在太阳花学运之前,苏贞昌还觉得自己参选主席尚可一搏,但学运后,大家只看到苏贞昌的老态、无法论述,被外界牵着鼻子走,民进党也沦为配角,苏贞昌招数已老、年纪已大,被党内唾弃,知其必败、大势已去,再选下去也是很难看,所以才宣布不选。

不过,台媒也指出,苏贞昌退选,或许未来仍如他所说的“蹲下,是为了跃起”。吕秀莲说,他全力准备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我认为他比较聪明”。

“不忍撕裂,所以放手,退后一步,海阔天空。 ——苏贞昌

无望

谢长廷很神伤挺中生代接班?

苏贞昌退选后,谢长廷也在当天上午发表声明,表示他之前已经向支持者表达改革的迫切和“退选不登记的决定”。谢长廷表示,退选不是“以退为高,以选为卑”,主要还是为避免派系对立恶化。

谢长廷14日强调,民进党要重燃支持者的热情、重拾人民信任,最需要走出派系和放下包袱,有更多的对话协商,真正还政于民。

对于退选,谢系“立委”赵天麟12日曾表示,民进党主席应由中生代接班,因此要求苏贞昌、谢长廷、蔡英文3人不要再选党主席。

台媒指出,唯一对民进党党务改革提出论述,并主张务实推动两岸政策的谢长廷,释出让中生代接班的风向球,表面是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实际上却是要对蔡英文“以退逼合”,借由退选,逼苏贞昌和自己“同进退”,以争取与蔡英文的合作空间。谢长廷之前也曾表示,有意和蔡英文合作,他选党主席、蔡选2016,两人合力抗苏贞昌。但蔡英文当时回应说,这个说法太过了。

而对于中生代接班的话题,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游锡堃13日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确实应该给予年轻人更多的空间。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吕秀莲则说,年轻人要挑战就挑战,不要拿年龄做文章,一直叫老人家让位。

“退选不是以退为高,以选为卑。

——谢长廷

无“心”

不见两岸论述还是“空心蔡”?

蔡英文发表声明指出,她必须“坚定的承担”,承先启后,完成世代传承和民进党的改革。

蔡英文表示,过去六年以来,台湾社会的确累积了巨大而深沉的民怨,人民对未来充满焦虑,学运只是一次社会潜藏力量的释放。因应社会力量的兴起,民进党更应该深刻反省,对政党的角色与功能重新思考。

台媒文章指出,一位绿营大佬说,无论民进党主席参选人有几位,蔡英文民调都稳居第一,而且只要谢长廷退选,苏贞昌将大输蔡英文逾20%。如今苏谢都退选,蔡英文将笃定当选。

但是,台媒指出,过去3个月,人气最高的蔡英文,以少做少错、不说不错的态度,将民进党主席选举视为在卖“空心蔡”,民进党到底要走向何方?大陆政策,该如何补强?几大问题,她始终没给出答案,只想偷偷获胜。

民进党中执委王定宇:蔡英文要面对三个问题,第一,党内的七合一选举的提名问题。第二,民进党如何与社运团体维持竞争与合作关系?第三,如何面对两岸议题?

“必须坚定的承担,完成世代传承和民进党的改革。

——蔡英文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