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1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温升高,远离“臭虫”
有糖尿病,视力还更好?不可能,这是眼底病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蚊子会传播疾病,螨是最常见的过敏原,蜱虫叮咬会致死——
气温升高,远离“臭虫”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春夏之交,温度、湿度特别适合蚊、蝇、螨等害虫繁殖生长和活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蚊、螨、蜱都是会传染疾病的病媒,病媒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一是靠疫苗免疫接种,二是靠病媒生物控制。对于还没有疫苗的病媒传染病,控制或消除病媒生物更是唯一可行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市民朋友不仅居家要做好防蚊、防螨工作,郊游踏青等野外活动时,还要小心蜱虫附体。

防蚊:清除家中不同类型积水

蚊子是一种向人类或动物传播大量寄生虫和病原体的最常见病媒之一,它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如传播疟疾、登革热、脑炎等。无论我们在家中还是在旅行途中,它们都可以威胁我们的健康。

居家防蚊可以注意清除家中不同类型积水,一般不能清除的水可以放入少许食盐,安装好纱窗纱门,使用蚊香、驱虫剂、蚊帐等。居民区内防蚊要清除各种积水,特别是雨后积水、天棚、地下停车库、居民室内外盆景等,清除沟边杂草,早春时期可以设置毒蚊缸等。

孩子被蚊子叮咬常会引起皮炎。防蚊驱蚊最好的办法是穿长袖长裤,在身体裸露的地方擦防蚊水。如果不小心被蚊虫叮咬,千万不要去挠,有的时候会引起感染。

防蜱:去山林草地,穿表面光滑的长衣长裤

近年来,“蜱虫叮咬致人死亡”事件偶有发生。蜱主要栖息在山林、草地、农田等,依附于牛、羊等牲畜的体表。人体感染蜱虫体内携带的微生物后可致病,甚至导致“蜱瘫痪”,严重的可呼吸衰竭而死亡。

进入草地、森林,最好穿浅色、表面光滑的长衣长裤,并将裤腿扎紧或塞入鞋袜中,尽量不穿凉鞋或拖鞋,避免与蜱接触。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让蜱不易黏附。裸露的皮肤可涂抹驱蚊水等。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当携带宠物到郊外旅行时,除个人要做好防护,离开时也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蜱虫经常附着在头皮、腋窝、腰部、脚踝等皮肤较细嫩的部位,一旦发现已经被蜱叮咬,切不可生拉硬拽,应先轻轻拍打周围皮肤,将蜱抖落。如果蜱仍然附着,就用香烟或者香烟头轻轻烫蜱外面的部分,其头部就会慢慢退出自行掉落。

半个月之内被蜱叮咬过,如果出现发热、头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接诊医生,以方便医生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及时治疗。

防螨:常暴晒床上用品 户外别坐卧草地

尘螨是中国人最常见的过敏原,几乎八成的过敏来自尘螨。

清除尘螨有四招:1.降低室内相对湿度,是最有效控制尘螨的方法。可使用吸湿机和空调将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50%以下。2.勤洗晒床上用品。床单、枕套、毛毯、床垫套等,每周用高于55摄氏度的热水清洗,并在阳光下进行暴晒,可杀死尘螨和去除大多数的螨过敏原。3.减少室内易积尘的物品,尽量不使用地毯,并常用真空吸尘器进行清洁,减少易堆积灰尘的悬挂饰物等。4.不在室内饲养猫、狗等宠物。

除了尘螨,还有一种恙螨,它的幼虫是恙虫病的媒介。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表现为突然起病、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恙螨最爱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丛及河岸,而且喜欢叮咬人的发际、颈项、腋下至胸乳部、脐周、腹股沟、四肢等,个人防护最关键的要点就是别坐卧草地。在野外活动时,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身体外露部位涂擦含邻苯二甲酸二甲酯或避蚊胺等成分的驱避剂。野外作业后,应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

曾被恙螨叮咬或野外活动后,一旦出现发热、特异性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和皮疹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时就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