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僵尸”自行车 成小区公租车
快来看 这些井盖很“放肆”
一顿感谢饭 吃出心结来
一扇反开的门 险坏了邻里情
环保老师 带学生体验自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僵尸”自行车 成小区公租车
维修翻新后,它们成了小区居民短距离出行的幸福单车
福州每个社区都存在大量闲置自行车
改造后,废旧自行车变爱心单车
 

N海都记者 高敏 文/图

海都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交通方式变得日益机动化。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福州市自行车出行比例由1994年的60%左右降低到如今的25%左右,这导致部分家庭和小区多存有闲置或废弃的自行车,不仅占用有限的社区空间、影响社区环境,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与其让废旧自行车放在楼道堵塞消防通道,不如重新维修后为居民所用。近日,省环保协会联合福建省测试技术研究所宿舍,将小区内占道、影响环境的“僵尸车”集中起来,重新改装,变成小区公共租赁车,方便居民短距离出行。居民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幸福单车;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则把这次公益改造称为“绿链条”。

走路15分钟骑车3分钟

昨日下午,小区业主张依伯来到保安亭,找保安老李登记使用爱心单车。随后,老李来到自行车棚,打开锁链,张依伯挑了一辆车,骑去国棉永辉买菜。“现在好方便。”张依伯说,原来都是步行过去,大概要15分钟,现在有了幸福单车,只要3分钟就到了。不光去超市借车,去社区办事、去幼儿园接外孙,只要3公里之内,张依伯基本上都会来借自行车。

“这里走到省体中心,说远不远,说近走走也很吃力。原来买了一辆自行车,后来链条坏了都不知道去哪里修,搁置时间一长,就没用了。”业主陈大姐说,现在使用小区的爱心单车,取还十分方便,还不用担心车辆维护。

记者在小区门口的自行车棚看到,棚里停着10辆爱心单车,统一喷绘了好看的图案,车前还装了布筐子,方便居民放东西。

用旧车零件拼成新车

“与其让废旧自行车扎堆占地方,不如维修后实现公益转身。”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潘姐说,小区是20多年的老小区了,物业很头疼废旧自行车的管理。一些居民以前是骑自行车出行,后来买了私家车,便将自行车放在车棚里、楼道边,久而久之,这些自行车便报废了。这不仅影响了小区的环境,还带来了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放在楼道里的废弃自行车就成了逃生的障碍物。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发现,该小区地段虽较好,但也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们联合小区物业,倡议居民捐赠自家废弃、闲置的自行车,然后将这些车统一改装。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黄健说,其中有一辆车就是由好几辆车的零部件拼凑而成的。第一批10辆爱心单车已于上月上岗。一些业主看到自己捐出的“老坦克”重新整装上路,特别高兴。潘姐透露,最近小区又收集到了30多辆旧单车,准备交给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进行改造。

□征集令

如果你身边有践行环保的达人,或者你对于友好生态有话要说,请拨打968111告诉我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