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车 爱你恨你管不住你?
暂停“定制公交”好事多磨?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暂停“定制公交”好事多磨?

 

背景:记者从康驰新巴士公司获悉,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原定于本周推出,但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认为,康驰5i84电子商务平台的商务租车业务涉嫌超范围经营,定制线路也需要审批,因而暂时叫停,待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后再具体实施(《海峡都市报》昨日A02版)。

观点1 好事多磨非坏事

道路管理部门说,定制线路需审批,因而要暂停。看来,“定制公交”好事多磨成定局,但这并非坏事。

其一,“定制公交”作为城市公交的衍生部分,它不能独立于城市公交而存在,而应作通盘考虑。它既要利于部分定制者出行,但也不能因方便定制者,而影响了整个公交线路的运营。毕竟,两者会有相当的重合线路。如果不事先协调好普通公交与“定制公交”的利益冲突,会影响公交公司的运营效益和服务,最终也会不利于普通乘客的利益。

其二,政府应事先做好谋划:“定制公交”是如普通公交线路一样,由闽运这样的公交公司独家运营?还是由康驰等社会化的运营公司竞争参与?其中利弊,应做好前期调研与决策。

其三,包括“定制公交”在内的城市公交系统,牵涉到广大市民的利益,其在安全、价格与服务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政府对“定制公交”线路的设计,运营者的选取与审批上,采取谨慎的态度和方式,是可取之举。  (陈怀瑜)

观点2 快快按下重启键

好端端的“定制公交”,突然被叫停,令人郁闷。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主管部门前后不一的态度:先是“积极鼓励”+“温情提醒”,十天之后转而语气强硬,一口一个“照章办事”。

站在民众角度,“定制公交”的尽快上路是一件有利的事情。要知道,它在传统的公交和出租车之外,为民众提供了又一种出行选择,况且就便利性、舒适度而言,“定制公交”都大大优于公交车;而从价格上来说,又远远低于打的。考虑到福州日益严重的拥堵、尾气及停车等问题,在政府大力倡导“公交优先”的语境下,个人以为,没有什么理由叫停“定制公交”。

主管部门应该及早对“定制公交”按下重启键,别拖延进度。退一万步讲,即便真的要暂时叫停,是否也应该将相关原因说得更清楚明白?

(王垚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