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大旗山校区所在地曾是火山
半山腰菜地堵成水塘 突然溃堤大水漫进县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大旗山校区所在地曾是火山
发现三个一亿年前的火山体,其中两个暂命名为“福州大学双子火山”
“双子Ⅱ号”火山解剖图(资料图)
 

N实习生 黄飞燕 海都记者 李薇

海都讯 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发现了一亿年前火山地质遗址。4月21日,经过中国地质大学张招崇教授、中国地震局地质所樊祺诚研究员的评审鉴定,确认该遗迹为罕见的白垩纪时期岩浆作用的产物。

大学校园里发现火山地质遗迹,不仅在福建省是首例,在国内外也是十分罕见,这一发现具有很高的科普和教学意义。昨日,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彭向东博士的带领下,记者也来到现场,一睹这个“亿年”火山地质遗迹的风采。

“双子火山”遥遥相望

此次,福州大学旗山校园区共发现3个火山体,其中2个位于行政南楼的南山,这两个连体火山以通向南门的公路为界,分列东西两侧,遥相对望。因两个火山可能共有一个岩浆房,因此暂时命名为“福州大学双子火山”。而另一火山机构,位于留学生楼后山的岐安村处。

据介绍,其中位于西边的“双子Ⅰ号”火山,剥露出一个完好的火山通道的剖面,椭圆形的火山通道最大直径约50米。位于东边的“双子Ⅱ号”火山,则呈明显的环状分布,从火山通道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三期火山喷发的历史,其岩石组成,自外向内有明显的变化,而山丘最高处的灰白色流纹岩硬度大,不易风化,因此可以推断,这是最后一次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火山颈与火山穹窿。

发现火山遗迹纯属偶然

谈起火山地质遗迹的发现过程,彭向东博士笑称“纯属偶然”。2013年5月,他协同紫金矿业学院学生实习勘察时,发现校园内一处山丘的两侧地层是相背展布的,而中间部分基座的岩石,和通道的岩石明显不一样。在简单勾勒出山丘的结构图之后,彭向东博士惊讶地发现,眼前的通道就是一个古火山通道!接下来,他通过区域地层的对比,推断该火山地质遗迹的年龄应该为一亿年。

据了解,在福大校园区早期建设的过程中,因为偶然的机会,火山体被从中心剖开了,使得整个火山体的内部结构全景得以展露。而彭向东博士也形象地把这一开发称作是给火山机构做了一个“CT”断面解剖。

建议建设火山遗迹科教园

“现在大学的景观建设,大多以植物景观、山水、亭桥为主,但是我觉得,我们福大的双子火山是最有特色的。”彭向东博士说,像火山这种专业性的景观,在国内的高校中是非常罕见的,其发现对于高校具有双重意义。

他建议,火山地质遗迹可以成为一个优质的教学地点,培养相关专业的学生,同时,也可以成为大学生科普教育的第二课堂。另外,火山地质遗迹的发展还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价值,可以通过向社会开放,让公众了解一亿年前的旗山地区的地质景观,具有很好的科普作用。

如何保护这个珍贵的火山地质遗迹呢?彭向东博士也大胆设想,通过火山地质遗迹的挖掘、保护、开发与建设,尽最大可能展现火山喷发的原貌。同时,结合现代光电技术,营造火山喷发的景观效果,并引进中生代的植物森林景观以及各种生态的恐龙石雕模型等元素,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融地质专业教育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科教园区。

□名词解释

火山体:又称火山机构、火山筑积物。指火山喷发时在地表形成的各种火山地形,如火山锥、火山穹窿、火山口、熔岩高原等。

火山通道:岩浆从岩浆库穿过地下岩层经火山口或溢出口流出地面的通道。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