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让烂木头“复活”
一元一只小山鸡 成孩子新宠
校园保安写地书 学生点赞
“稻楻”老福州的打谷利器
叫“鼎边糊”更体现福州味
白领、大学生 扮大熊猫当义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让烂木头“复活”
闽侯南屿有个资深藏家,不仅藏品丰富,还是雕塑达人
陈忠和他的团队,耗费十年制作的象牙千手观音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黄启鹏 文/图

海都讯 在闽侯南屿镇,僻静的117县道旁藏着一栋大楼,6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摆满了珍宝。一套套华丽的红木家具,点缀着牙雕、紫竹根、蜜蜡、沉香、砗磲等摆件,在射灯下散发出珍贵润泽,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中元艺术馆,摆满了陈忠的藏品。

陈忠是福清人,当选为中国象牙雕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别看他年近五旬,膀大腰圆,却痴迷艺术品,是资深藏家,闲暇时,他仍会持刀雕刻,大手利落得很,寥寥数笔,一根了无生气的烂木头,很快被雕得栩栩如生。

执着:一尊观音雕了十年

在艺术馆的二楼,摆着一尊千手观音,十八只手或持弩,或作揖,仪态万方。陈忠说,2005年他淘到这块象牙,想雕观音,但雕出十八只手臂,要淘到颜色相近的原料,为此,他和伙伴等了近十年,不断雕琢。去年,这尊观音夺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但他觉得观音的手臂不够舒展,再次修改,今年3月,这尊1.18米高的观音再夺金奖,成为中国牙雕千手观音第一大。他仍不满意,又淘了一块小叶紫檀,打算给观音添一个须弥座。

这样的执着,陈忠坚持了近三十年。1987年,同龄人忙着考大学,他却背着行囊,到闽侯学雕刻,同乡有二十多个小伙一起去,但坚持下来的只剩三个,陈忠是唯一一个做牙雕的。陈忠说,刚入门时,师傅要他们磨刀三个月,不少人磨破了手皮,打了退堂鼓,但他不急不恼,直磨到刀刃没了白点,刀锋隐隐闪出一道寒光。

学了木雕,又学牙雕,两年后,陈忠跟师傅到广东办企业,当时,国内开始禁止牙雕,不少同行改行,但他不愿丢了手艺,于是到屠宰场捡牛骨,做骨雕,不料,老外很青睐,他赚到了第一桶金。2003年,国内有限度地开放牙雕,他很快取得了证书,生产、销售有“身份证”的象牙制品,并回福州办厂。

一路走来,陈忠风生水起,不少人觉得他走运,他只淡淡地说,贵在坚持。

收藏,眼力重于财力

在艺术馆的入口,一尊弥勒藏身灵芝丛,笑得开怀,客人见了无不驻足。“十年前,这块废木料被很多人唾弃,”说这话时,陈忠的眉眼掠过一丝得意,他说,这是块杂木,但他刨掉烂树根,雕出了一尊弥勒,扭曲的小木瘤被雕成灵芝,连背后的树根也雕成衣袂,褶皱不多,却不失飘逸自如,于是,朽木复活了。

“收藏,眼力更重于财力!”陈忠说,2000年,仙游刚开始流行小叶紫檀和海南黄花梨,买的人不多,他却着了迷,疯狂地收购原料,收藏旧家具,成了“红木控”,仅六年时间,他买进几十吨小叶紫檀,还亲自动手,做起了古典红木家具,十多年来,他的艺术馆、办公室、家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有红木家具的身影。

徜徉展厅,身畔弥漫着红木古朴的香气,陈忠如数家珍,他说,如今,精品红木在全国走俏,身价不同当年,他多了不少藏友,常聚在一起,品香茗赏红木,在他的收藏王国里,他找到了快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