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克强拿起扳手拧螺丝
违规挪用8000万募集资金 众和股份被责令整改
三木集团股权争夺战打响
A股融资功能恐被“过度开发”
程虹参观大学观摩汉语授课
程虹插队时当过 “铁姑娘队”队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预披露企业猛增至273家,优先股试点悄然启动
A股融资功能恐被“过度开发”

 

N新华

截至5月6日晚,273家公司预披露材料相继公布,优先股试点悄然启动。融资压力骤增令沪深股市近期遭遇重创。融资功能或遭遇“过度开发”的忧虑,困扰着低迷的A股。

尽管与最终的IPO发行节奏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蜂拥而至的预披露仍对投资者心理形成重压。上证综指展开又一轮的“2000点保卫战”,对于“IPO二次重启忽略市场承受能力”的质疑则开始不断升温。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目前的上证综指位于2100点下方,这是2012年11月证监会暂停IPO以“救市”时的位置。

资深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说:“在目前退市制度等还不完善、市场处于极度畸形情况下,市场对新股的旺盛需求,其实是一种‘虚假’需求,是畸形机制作用下,部分投资者无奈选择的投机需求而非投资需求。”

IPO二次重启渐近的同时,另一重扩容压力也接踵而至。广汇能源4月25日发布首份优先股发行预案,优先股试点悄然启动。一些媒体报道称,工、农、中、建四大行和浦发银行预计最快上半年就将发行优先股,总额度高达3700亿元。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在当前极度疲软的市场环境下,IPO重启将使得新股融资规模大幅提升,优先股又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圈钱的有效渠道。”

□背景

A股24年圈钱逾5万亿 股民获分红仅7000亿

有统计显示,1990年至2013年,24年间A股共通过新股发行和增发、配股募得5.32万亿元资金。同期,A股分红总额为3.38万亿元。但若扣除交易印花税、佣金等成本,再按照普通投资者持股比例30%估算,中小投资者获得的分红总额仅为7000亿元左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