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瑞士松口 避税天堂不再?
阿里上市 或成美最大IPO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国递交招股书,拟募资10亿美元,最快4周内可获批
阿里上市 或成美最大IPO

 

N人民新华 中新 法制晚报

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昨日正式提交了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计划筹集10亿美元(约62.34亿元人民币)资金。对此,有媒体释疑称,阿里IPO的10亿美元只是一个在美国监管机构递交的占位金额,用于计算注册费。

外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最终筹资额将在200亿美元(约1246.8亿元人民币)左右,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此前美国最大的IPO为“脸谱”(Facebook),其在2012年5月上市时融资额为160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IPO申请最快将在2到4周内通过美国证交会的批准。

马云持股8.9%日本软银为最大股东

招股书透露了阿里巴巴高管的持股比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持有206100673股,占比8.9%,为最大个人股东;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持有83499896股,占比3.6%。此外,CEO陆兆禧、COO张勇等高管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

日本软银和美国互联网公司雅虎是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方,日本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797742980股,占比达34.4%,为最大股东;雅虎持有523565416股,占比达22.6%。

马云发邮件提醒员工“处理好个人财富”

尽管目前尚未披露员工持股情况,但阿里巴巴有大量的员工持股,预计此次上市会令阿里巴巴诞生众多大大小小的富豪。

马云在昨日写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会有专门部门协助处理你们的股份”,提醒大家“处理好个人财富,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回报社会做些捐助”。

□数字

■淘宝、天猫、聚划算构成阿里巴巴零售平台,2013年交易总额达到15420亿元,约合2480亿美元。

■截至2013年底,淘宝和天猫的活跃买家数超过2.31亿。

■2013年,淘宝和天猫共产生了50亿个包裹,占中国当年包裹总量的54%。

□关键词点击

估值或全球科技股第四

按照《华尔街日报》近期的报道,如果按照2500亿美元(约15585亿元人民币)最高估值来看,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市值仅排在苹果(4740亿美元)、谷歌(3600亿美元)和微软(3320亿美元)之后,比IBM(2000亿美元)、三星(1740亿美元)和Facebook(1570亿美元)市值都要高,排名全球科技股第四。

收入 依赖网络营销费用

阿里巴巴的收入极大程度依赖于收取网络营销费用,以及商家的服务费和佣金,2012年和2013年都占到了集团总收入的96%以上。

费用 承销费近4亿美元

阿里巴巴将为投行带来近4亿美元的承销费。

身家 马云或超马化腾

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新闻社10名分析师平均预期阿里上市后估值为1530亿美元。若按照马云现在的8.9%持股比例,届时其身家最高可达136.17亿美元(约合848亿元人民币)。而在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中,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身家为840亿元人民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