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米无比多其实只三种
财经小超事
手机装APP赚钱 可月入百元?
啤酒开盖有奖 被酒店私吞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米无比多其实只三种
专家说,市场上各种名字都是商品名,大米仅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种
东北米、珍珠米是粳米,米粒短圆 
丁优米、泰国香米是籼米,米粒细长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文/图

海都讯 香米、御贡米、富硒米、珍珠米、上海香、东北米……目前福州超市的大米品种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市场上大米种类繁多,价格悬殊,但其实大米只有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种。

榕市场大米名目五花八门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大米专区有泰国香米、贵妃香米、茉莉香米、丁优米、御贡米、富硒米、东北米、黑米等。“现在的大米多得让人不知道怎么选择。”福州一家大型超市正在购物的李女士说,买大米除了比价格,最关心的是安全、营养和口感。

记者注意到,福州市面上市民购买最多的是丁优米、东北米以及香米。常见的散装丁优米和东北米每斤售价在2.6~2.8元;散装香米每斤售价在3元左右;散装糯米每斤售价在3.7~4元。

除了散装大米,目前福州市场上还有不少宣称高锌、富硒等功能性大米,售价普遍要比普通散装大米贵,有些售价要贵一倍以上;另外有些品牌糙米每斤售价高达十几元。

南方多产籼米粳米多在北方

“市场上的御贡米、珍珠米、茉莉香等大米都是大米的商品名,其实大米只有三种,即籼米、粳米和糯米。”福建省种子总站相关专家陈双龙表示,按照新版的《大米》国标,大米按类型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包括籼糯米和粳糯米),市场上各种名称的大米,是加工企业根据米的外形、加工工艺、栽种历史等命名的,是商品名称。

“粳稻耐低温主要种植于北方,而籼稻耐高温主要种植于南方。”陈双龙介绍,籼米是我国出产最多的一种稻米,以福建、广东等省为主要产区。总体而言,籼米米粒呈细长形或长椭圆形,长度最长可达7毫米以上,米质较脆,加工时易破碎,颜色白色透明的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籼米蒸煮后出饭率高,黏性较小,市场上常见的丁优米以及泰国香米,普遍是籼米。

粳米米粒较短圆,煮熟后黏性较强,煮的粥饭比较绵软,常见的东北大米、珍珠米、江苏圆米都属于粳米。由于粳稻适用于北方种植,北方气温低,稻谷成熟得慢,米粒淀粉沉淀慢,粳米口感比籼米更有嚼劲。

“糯米分为籼糯和粳糯,其最大的特征是黏性很强。”据陈双龙介绍,长糯米即是籼糯,米粒细长,颜色呈粉白、不透明状,黏性强。另有一种圆糯米,属粳糯,形状圆短,白色不透明,口感甜腻,黏度稍逊于长糯米,适合做糍粑、粽子、酒酿、汤圆、米饭等。

□延伸阅读

哪种大米营养高

颜色越深越营养

“我们研究了黑米、红米以及发芽糙米,营养的确很丰富。”我省一位功能水稻研究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有白、紫、黑等颜色的米,根据食物营养价值的一般规律,同样一种食物原料中,颜色越深的,营养价值就越高,大米同样符合这个规律。与精白大米比,黑米中的维生素含量是大米的4倍左右,钾、镁、铁、锌等矿物质也更丰富。因此,白米营养价值最低,黑米营养价值最高。

糙米营养口感差

陈双龙表示,最能保留大米营养价值的是糙米,有色大米也都属于糙米的范围,因为大米的颜色都是皮上的颜色,如果把皮磨掉,有色大米也就与普通大米没有区别了。所谓糙米,就是将带壳的稻米在碾磨过程中去除粗糠外壳而保留胚芽和内皮的米。而人们饭桌上的精制大米,是指仅保留胚乳,而将其余部分全部脱去的制品。糙米虽保留了营养价值,但不足的是口感较差。

香米营养与普通大米无异

香米有一股清香味,蒸出来的米饭香,如泰国香米、中国五常“稻花香”等。香米因品种所限对种植条件要求较高,产量很少,所以价格高昂,但其营养价值与普通大米相比无异。

专家表示,免淘米、精洁米米粒光洁,基本不含杂质,可直接烹煮。而一些免淘米要经过抛白、水磨抛光等多道工序,机器会洗掉很多营养物质。另外,益糖米、高铁米、高锌米以及富硒米应慎选。专家表示,功能性水稻仅是各科研机构作为种子资源,小面积种植实验,还没大面积推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