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雇主家中装监控 保姆怒跳槽
蛇头蝶又访农大
“车停这,100%被盗”
KTV夜夜笙歌 楼上邻居难眠
小区通道装栏杆限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雇主家中装监控 保姆怒跳槽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海都讯 因为担心保姆私下虐待宝宝,家住福州晋安区秀峰路上的陈先生在家中安装了多个监控探头。日前,保姆发现此事,立即辞职。

陈先生夫妻都有好工作,收入丰厚。去年2月,儿子出生。因工作需要,妻子休了两个月产假后就回去上班,陈先生的父母负责照顾宝宝。今年年初,陈先生老爸体检出毛病,老妈忙不过来。夫妻俩商量后决定请专职保姆照顾宝宝。

陈先生担心保姆趁家里没人时虐待宝宝,就在家中各处安装了监控,然后前往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找到保姆刘阿姨。刘阿姨到岗后,陈先生时常翻看监控视频,了解刘阿姨的所作所为。

一天,陈先生翻看视频时,发现刘阿姨将宝宝的衣物与她的外套袜子放在一个盆里洗,觉得这样很不卫生,就直接找刘阿姨说了这件事。当时只有刘阿姨在家带宝宝,她询问陈先生如何得知这件小事,陈先生只得说了实话。刘阿姨晚上抱宝宝睡次卧,她得知房间里也装有探头后,非常愤怒,当场提出辞职。

刘阿姨向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说明辞职原因,觉得东家“侮辱人”,而且她每天在房间里换衣服,都被监控录下,被侵犯了隐私权。陈先生认为,他是在自家范围内装监控,而且避开了卫生间等场所,也并未对外泄露视频,谈不上侵犯刘阿姨的隐私权。他道歉后,刘阿姨也不再追究此事。昨日,陈先生来找新保姆,开出的条件很优厚,但表示还会通过探头考察保姆,“只要阿姨不做亏心事就没什么好怕的”,但无人应征。

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国军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说,陈先生确实侵犯了刘阿姨的隐私权。目前,我国对隐私权侵权的判例,主要集中在于个人信息被泄露等,这种举止行为被监控的案例还相对较少。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家中装探头的现象只是个例,因此雇佣合同上并未做出细致的规定,建议雇主事先告知家政人员,双方做到相互信任、相互尊重。

感谢林先生提供线索,奖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