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重头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目二考试最低通过率仅18%
红木原料 逆市降价
廉价枇杷蜜 可能有“水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目二考试最低通过率仅18%
截至目前,5月份莆田科目二考试通过率仅一家驾校达50%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今年第一季度,莆田驾考科目二考试通过率出现下滑,最高的为50.59%,最低为34.15%。记者昨日从莆田市驾管大队获悉,截至目前,5月份科目二考试通过率仍然没有起色,最低合格率仅18.18%。不少教练反映,考试车辆破旧、待考时间长及学员考试紧张是通过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驾校盲目招生,造成培训质量下降,也影响了合格率。

数据:仅一家驾校通过率过半

记者从莆田市驾管大队获悉,截至目前,5月份莆田科目二考试通过率最高的龙升驾校为50%,最低的莆田湄洲湾驾校仅18.18%。“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科目二通过率就直线下滑。”驾管大队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第一季度外,4月份的通过率也很低,全市33所驾校中,仅一家通过率过50%。

由于通过率持续下滑,目前莆田科目二预约考试时间从原先的1个月延长至2个月以上。市区多家驾校表示,补考学员必须在22个工作日之内补考,一些初考的学员只能等待,2个月能赴考已经很快了。

学员:科二考试安排要等两个月

市民黄先生前两周刚在城厢区一家驾校报名学车,办理好驾考手续后,教练就给他一个“忠告”:交警那边的考试车很破旧,科目二不好考。

黄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不了解考试的具体情况,对教练说的话并没太在意。“因为还没有实操训练,所以也不知道怎么处理。”黄先生说,这周他开始科目二的实操练习,不时想起教练的“忠告”,很担心自己不能顺利通过考试。

黄先生透露,他的科目二学时已经用完,教练把科目三的学时挪到科目二中继续训练。即使这样,科目二考试安排也要等上两个月时间,对于能否通过,黄先生没有十足的把握。

教练:待考周期太长赴考时已生疏

“主要还是考试车问题,很多车辆太破旧,作为新手在操控方面肯定不容易。”一家驾校教练陈先生说,此外,学员的心态和赴考时间也都会影响科目二的考试通过率。

陈先生说,每年3月份后,莆田驾培市场都会迎来学车高峰,但因补考人数庞大,学员待考周期加长,等到赴考当天,距离科目二结业已有2个月以上,实操技术生疏,通过率自然就会下滑。此外,因2月份放假,学员没有很及时到驾校回炉培训,也是造成科目二通过率下滑的原因之一。

业内:有教练偷工减料培训质量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科目二考试车辆仅18部,远不能满足备考学员数量。业内人士指出,考试车辆不足,确实影响考量,新手待考时间无形中被拉长。

教练在教学过程中偷工减料,培训质量不高,也是影响通过率的因素之一。业内人士透露,教练为方便教学,在教练车油门处安装软管,学员不用踩油门即可练习,但在考试过程中,要求学员熟练操作离合器和油门。此外,每年2月份,莆田驾校就开始扩大招生数量,按照目前各大驾校的学员人数,教练若要完全“消化”手中的名额,需要5个月的时间。

“有的教练一个人有三部车,可招收54名学员,培训质量可想而知。”业内人士称,按目前的通过率,到了6月份暑期培训高峰期,之后的学员估计要等待更久才能赴考,这对莆田驾培市场的发展十分不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