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刮擦后 小车司机拔走公交钥匙
又一名独家报料者 获连续追奖
买了车未过户 坑苦原车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刮擦后 小车司机拔走公交钥匙
闽AVD126小车司机此举,不仅令公交乘客被迫换乘,还导致福州五一路交通拥堵
车钥匙被拨走,公交车在这里停了两个多小时
公交车动弹不得,引发福州五一路南往北方向交通拥堵
 

N海都记者 陈锟 毛朝青 通讯员 水部综 文/图

海都讯 昨天下午1时许,福州五一路五福天桥公交车站附近,一辆车牌为闽AVD126的小车和一辆130路公交车刮擦。出人意料的是,小车司机竟然拔走了公交车钥匙,撂下了全车乘客。

公交车司机随后报警,警方到场要求双方到快处中心处理,小车司机林先生却离开了。公交车没有钥匙开不走,占了一个车道,导致交通拥堵。

不少目击者都称,小车司机把气撒在公众身上,缺乏公德心。

两车刮擦小车司机拔走公交车钥匙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一辆车牌为闽AY7378的130路公交车停在五福天桥公交车站旁的公交车道上。从五一路往五四路方向,车辆长龙排了将近1公里。

公交车司机付师傅一脸无奈。“我也没办法,车钥匙被人拔走了。”付师傅说,昨天下午1点多,他开车由南往北,行驶在五一路上。途经铁道大厦时,一辆小车从铁道大厦右边拐出来,两车发生刮擦。付师傅并未察觉,开着车辆,继续缓慢前行。

突然一辆小车追了上来,将130路公交车逼停。“车上下来一个男的,冲上我的车,说我要逃逸。”接下来一幕,让付师傅目瞪口呆,那个男子居然强行把公交车钥匙拔了下来。这一点,得到了多位目击者的证实。

付师傅赶紧报警,然后安排车上乘客换乘其他公交车离开。

直到备用钥匙送到 公交车才开走

水部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付师傅和小车司机林先生都承认刮擦。随后警方开了出警单,按规定要求双方到事故快处中心处理,经双方签字确认后,民警离开处理其他警情。

警察离开后,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林先生给付师傅留了个手机号码,随后带着公交车钥匙离开了现场,留下付师傅干着急。付师傅说:“我以为他要跟我一起去快处中心呢,谁知道带着我的钥匙走了。”

据目击者介绍,之后不久,林先生又折回现场,向付师傅索要赔偿。记者到场时,向他询问为何拔走公交车钥匙,撂下一车乘客。林先生并不搭理,随后又离开了。15:30左右,公交公司送来备用钥匙,停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开走。

小车司机称:担心公交司机跑掉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林先生。他告诉记者,事情已经解决了。当时两车刮擦,他认为是公交车的责任,但是公交车并没有停下来,他才截停公交车,因为担心付师傅要跑,就拔下公交车钥匙。

“我并没有拿走钥匙。”林先生说,“可能是丢在公交车上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离开现场,只是留了电话号码给付师傅,让后者要私了就打电话给他。

付师傅也向记者证实,双方已经协商清楚,他赔了林先生150元钱。130路车队所属的公交集团三公司的负责人昨晚告诉记者,在双方和解后,小车司机林先生才把公交车钥匙还回来。

感谢林先生报料,线索费100元

□快刀短评

乱撒火的成本

这起荒唐的纠纷中,最无辜的就是那一车的乘客。也就可以理解,他们的抱怨为何如此激烈。

刮擦了,就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就找警察;真要是还不满意,上法庭也没人拦着。拔了钥匙,让一车人在这么闷热的午后,在大马路边干瞪眼,这算演的哪一出?!

这里面折射出一个很纠结的心态。小车方,觉得被公交司机刮擦了,希望当场赔钱。公交司机希望警察出面,或者去快处中心处理。但是如果因为协商不成,就把怒火撒在无辜的人身上,这已经跌破了公德心的底线。

马路上的公德心,最基本的表现,就是对道路通行秩序的尊重。小车司机一怒拔钥匙,既伤害了全车乘客的通行权,还间接造成了车道被堵,影响了更多车主的通行权。

这起纠纷,最后以公交司机赔偿告终。而这种无端生事,让其他人为之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又要找谁赔偿?目前的法规中,确实对这类行为很难约束。正因为如此,相关管理部门要出台相应政策。

这种无德行为,得治。

(晓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