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会所”藏小区 油烟噪音扰民
康复中心停电 百余孩子停课
福州汤斜佳园居民楼下办幼儿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所”藏小区 油烟噪音扰民
福州树汤路凯旋花园这家餐馆,躲在居民楼十层,无名无证经营,居民盼部门查处
餐馆开在凯旋小区三号楼十楼,阳台上摆放着各种餐具
多名业主冲进餐馆抗议
 

N海都记者 陈超 关铭荣文/图

海都讯 福州树汤路66号凯旋花园,自从3号楼1003室变身餐厅后,小区原本清静的生活,就被彻底打乱了。“做饭的油烟,喝酒划拳的噪音,吵得我们实在受不了。”昨天下午4点多,几名气愤的业主冲进这家“会所”,和店内人员吵了起来。

昨日,记者探访这家“会所”,未发现任何营业证照,甚至未挂店招牌。

小区物业负责人说,曾想断水断电逼走这家“会所”,“可人家自己拉了根专用电线”,希望有部门介入,查封这家店。

油烟噪音人员杂居民怨声载道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3号楼1003室,去年10月份开始装修,动工时居民就发现异常。

“去年10月份装修的时候我上去看过,感觉和普通人家装修不一样。”小区物业负责人张先生说,1003室是复式楼,业主人在国外,去年10月份将房子租给一个年轻人,1003室被装修成大大小小五个包厢。

张先生说,今年1月份,这家“会所”正式营业,“从那以后,3号楼就没清静过。”为了给厨房排烟,“会所”装了一个大功率排烟机,每到下午五六点厨房开始做菜,巨大的噪音让其他业主受不了。

“除了噪音,更可怕的是油烟。”住在13楼的张阿姨说,只要1003室一做饭,楼上居民窗户都不敢开,“3号楼一共16层,从10层到16层的住户,都是这家餐厅所排油烟的受害者。”

张先生说,好几次还看到这家经“会所”的人运液化气瓶到房间内。“我们楼有管道天然气,他们还运液化气瓶进去,万一爆炸怎么办?”一名业主说,餐厅开业后,频繁进出的陌生人也让3号楼的居民很没安全感。

未见营业执照 负责人称是食堂

昨天下午4点多,当记者来到凯旋花园小区时,七八位气愤的业主已经堵在3号楼的电梯口,随后强行进入1003室。

1003室门外并未挂任何招牌,与普通居民房无异,里面则大有乾坤。复式楼内上下两层一共设了五个餐桌包厢,海都记者转了一圈,未发现任何营业证件。

厨房里四名身穿白色制服的厨师正在灶台前忙碌。厨房玻璃上贴着三张菜单,人均消费150元左右;一旁的地上随意摆着三个液化气钢瓶,其中两个接上软管供灶台使用。

见业主指责居民楼不能开会所,一名自称负责人的男子辩称,这不是会所,而是公司的食堂,“我们这里做饭就是给员工吃的。”

自拉电线供电物业也没辙

面对这家藏在居民楼里的“会所”,小区物业也很苦恼。今年2月份,3号楼二十几个业主联名签了一个通知函,希望1003室不要再在居民楼开餐馆。“可是一点用也没有。”物业负责人张先生叹气说,自己也曾想用断水断电的方法把这家餐馆逼走,可由于3号楼目前并没做一户一表,要单独停一家水根本做不到。

“后来我们想,那就停他家电吧,可是人家直接从3号楼配电房拉了根专用电线。”张先生说,这个要电力部门管,物业无法处置。

“我们现在劝阻也没用,只能派专人守在楼下,对每一个去1003吃饭的人登记身份证。”张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把这家藏在居民楼里的“会所”给查封了。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表示,“居民楼是供小区业主们居住生活的住宅,不能作为经营性场所,更不能作为餐厅。如果把居民住宅改成餐厅,那就属于改变住宅用途,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向福州环保、工商、消防等部门反映凯旋花园1003室存在的问题,几个部门均表示,将派人去现场查看。

张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奖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