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地下商场屡战屡败症结 产权分散主力店难进场
榕超市试点自助收银机
榕担保公司 不爱大单爱小单
办银行卡嫌年费贵 可选这些银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超市试点自助收银机
高峰期买少量商品不用再排长队
自助收银机很像ATM
 

N海都记者 徐丰 文/图

海都讯“昨天看到超市里摆着自助收银机,可以自己刷商品结算,挺新鲜的。”昨日,福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仓山区永辉超市公园道店引进了4台自助收银机。记者了解到,该超市从4月起,开始在这家店试运行“自助结账”方式。

昨日记者上门体验,尽管首次操作不太熟练,但是买少量商品通过自助结账,相较人多时排队能省时不少。

记者体验:不到一分钟就可完成结算

昨日,记者来到永辉超市公园道店,发现在人工收银台旁摆放着4台类似银行ATM机的自助收银机,只是旁边多了个“装袋台”。记者买了苹果、牙膏等4样商品,体验自助结算。按照操作说明,先扫描会员卡,之后再一一扫描商品条形码,扫描后要放到特定的装袋台上,之后点“完成结算”按钮,就可以选择“现金”、“购物卡”和“银联卡”等三种结算方式。记者首次操作不熟练,一边操作一边还要看说明,不过这些商品结算耗时不到1分钟,完成结算,打出小票后,就能从快捷通道直接离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顾客被新机器吸引,前来体验,但可能由于首次接触,一些人还需要服务员在一旁指导,速度明显放缓。而记者注意到,即便这样,与他们同时前往人工收银台的顾客,此时还在排着队。

永辉超市:福州首家试点

“自助结算的优势体现就在高峰期买少量商品,能快速完成结算。”超市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说,以往有些人只买瓶水,却要排长队等买单,现在通过自助收银机就能快速结算。自4月1日试用后,每天总结算量有3万左右。

记者问道,由于无人监控,是否有人只刷部分商品就从通道离开?王先生说,机器上有监控,出口也有防损员巡查,但主要靠市民自觉,“还好,目前没有发现顺手牵羊的”。

收银机厂商技术员王先生介绍,这台机器科技含量不低。比如,有商品忘记刷条码误放在装袋台上,机器上马上会红灯闪烁,提醒补刷。以后还可以支持手机快捷支付等功能。

记者从福州超市业了解到,推出自助结算机器,永辉超市这家店在榕属首家。永辉大区负责人林经理介绍,这样一台机器成本在10万元左右,而聘请一名普通员工每年投入也要3万元左右,“确实节省了不少人工成本”。但是林先生也提出,其实自助收银速度还是没有人工快,市民接受、熟练也需要时间。记者也了解到,其实在欧美发达国家,这种自助收银机已相当普遍,但也不能脱离人工收银。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