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刮擦不肯快撤 司机被罚两百
靠煤炉太近 面包车瞬间大火
长乐礼金翻倍 光棍男不堪重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礼金翻倍 光棍男不堪重负
金峰结婚礼金少则三四十万,多则上百万,还有人举债结婚
 

N海都记者 陈锟 通讯员 严其云

海都讯 近日,长乐法院金峰法庭受理了两起婚约财产纠纷案,均是结婚不成,男方要求女方退彩礼。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长乐结婚礼金持续上涨,以金峰为例,动辄30多万元,多则上百万,不少单身男士感叹不堪重负。

结不成婚要退彩礼法庭成功调解

两起婚约财产纠纷案都是男方要求女方退彩礼。

其中一起,男方林先生起诉女方林小姐,称双方于2011年订婚,共支付彩礼33.3万元。2013年初,林先生从国外回来,提出与女方林小姐结婚,结果被林小姐拒绝,双方为此发生纠纷,男方起诉要求女方返还彩礼。

庭审前,主审法官全面询问了解双方当事人情况,得知双方纠纷系因沟通不足所致,经对双方做足思想工作后,女方及其家人表示愿与原告和好并登记结婚,林先生也当场撤回起诉。

另一起案件中,陈先生称,他和李小姐于2013年订婚,给付彩礼38.8万元。但是随后李小姐拒绝结婚,陈先生要求其返还彩礼。李小姐说,彩礼根本没有那么多,仅33.8万元,而且双方已同居生活,大部分彩礼已用于同居期间的生活费。主审法官多次主持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李小姐一次性返还陈先生彩礼7万元。

呼吁:别“死要面子活受罪”

据此前长乐法院金峰法庭公布的一项数据:该地区彩礼纠纷的数量和争议金额不断增加。2004年到2006年,金峰法庭共受理这方面的纠纷11件,平均每件纠纷的涉案金额为12万元;2006年到2008年共受理17件,平均每件涉案金额为15万元;2009年到2012年共受理28件,平均每件涉案金额为30.1万元,最高单件达136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长乐地区礼金翻倍,不少年轻男子不堪重负。

走访中,一位长乐城区年轻人告诉记者,现在结婚压力大,礼金最低也要十多万,高的就没有上限了。而比较富裕的乡镇,例如金峰镇,彩礼少则三四十万,多的上百万,甚至更多。一些男方家庭,不得不举债凑彩礼。礼金加上婚宴费用、购房等支出,结婚要200万元左右。

“彩礼高,女儿日后生活也有保障。”不少长乐女方家庭还认为,彩礼太低,很没面子。记者了解到,长乐嫁女儿,陪嫁也不低,前几年,金峰镇甚至出现上亿元的陪嫁。

不少年轻人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应该少一些形式,多一些感情。

也有人呼吁:别“死要面子活受罪”。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