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断双脚 不能“前仆后继”
逼供
《舌尖2》造假?风波不停歇
公共事件中“惩谣”要讲策略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2》造假?风波不停歇

 

背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舌尖2》中爬树取蜜片段先被质疑抄袭BBC,最近又被扒出造假。植物学博士顾有容质疑,藏族孩子一开始爬的是一棵针叶树,而三小时后到达的却是一棵高山栎树冠,前后根本就是两种树,片中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

@江德斌:从目前网友挖掘出来的各种资料来看,《舌尖2》造假的嫌疑大。因此,剧组主创人员不应该回避质疑,如果认为自己是清白的,就拿出证据来证明;如果确实有抄袭造假行为,就应公开向公众道歉,主动承担起造假的责任来。纪录片不同于其他影视节目,其立身之本就是用镜头记录、展现真实,如果掺杂有虚假、虚构等情节,就会破坏真实感,变成人为扭曲造假,也令公众对纪录片的信任度下降。

@戴假发的南瓜st:

《舌尖2》造假、抄袭、夹带私货,且选取的美食和叙事角度毫无代表性,纯为某种情绪寻找事实佐证,已经不是纪录片,而是文艺片、故事片。中国电视人一直偏好人文关怀和宏大叙事,非这样才能显出高大上,最终往往以矫情和虚妄收尾。

@五岳散人:我前段时间说《舌尖2》用力过猛,看完第四集的朋友说说,我没说错吧。太想加载人文情怀的时候,必然会用力过猛,这是规律。就像我说某导演,你越想成为大师的时候,也就是你离大师最远的时候。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