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旬气质老太的弄潮人生
六旬磨刀匠恋着一座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身郎中之家,小时上山砍柴,中学时被严复之孙赞“不可多得”,24岁成家当起后妈,四旬学医,七旬出国游……
八旬气质老太的弄潮人生

1982年,70岁的樊品芝在新加坡留影
30多岁的樊品芝
 

开栏的话杏眼桃腮,樱唇贝齿,美女总能轻易成为人群中的焦点。网友戏称,如今仿佛是同条流水线生产出来的“锥子脸”,让“美女”沦为单纯的性别称呼。

炎炎夏日,让我们透过老照片,追寻旧时光里的美女风采,或端庄,或婉约,或明朗,或妩媚,美得天然纯粹,各有千秋。如果您手上也有相关的老照片,请致电记者热线18650054012,分享那些泛黄的往事和回忆。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张超晖 文/图

海都讯 每一位看过樊品芝老照片的人都会猜测,她一定是大家闺秀,才能保持这样挺拔的身姿,精致的仪容,娴静中透出温柔可亲,让人心生敬慕。

樊老太太的小女儿周晓兰回忆说,母亲出身于福州亭江象洋乡的郎中之家,童年过得清苦,时常要上山砍柴,半工半读上完初中后辍学。后来,母亲出嫁,家庭和睦,她又生性开朗幽默,终身坚持学习,才慢慢形成这样美好的气质。

突破世俗偏见成家就当起后妈

樊品芝出生于1912年,从小跟着母亲学刺绣,操持家务。她很喜欢读书,在乡邻的帮助下,来到省城淘淑中学(现师大附中)读书。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语文成绩尤佳,严群老师(严复之孙)曾在她的作文上批语“淘淑不可多得之作”,名噪校园。

初中毕业辍学后,樊品芝前往福清任教,在朋友家中巧遇不幸丧偶的周宗法。周宗法是古田人,早年随美籍医生学医,后在沙县创办当地第一家西医诊所。他大樊品芝17岁,有3个年幼的孩子,几次接触后,他向樊品芝表达爱意。亲友们并不支持这段感情,但樊品芝为周宗法的志向品行折服,征得父母同意,交往3年后于1935年12月结婚。

婚后樊品芝又生育了4个子女,还收养了一个女孩,但她对每一个子女都真心疼爱,尽力培养子女成材,“母爱让她美丽洋溢”。在樊品芝的坚持和鼓励下,前妻留下的3个子女现在也都各有成就,对她非常感激。

一生热爱学习遗憾不会骑车

樊品芝一生热爱学习,乐于接受新事物,婚后就随丈夫学医,1953年在南平福建医学院专修班正式学医。毕业后,她分配到沙县医院任内科医师,医术精湛,态度和蔼,受到病人的欢迎。1966年,家庭遭受严重打击,周晓兰回忆说,母亲总是从容平静,给儿女莫大的安慰。

1978年,周宗法病逝,这是周晓兰记忆中唯一一次见到母亲哭泣,樊品芝用了一段时间才恢复幽默开朗的个性。1982年,樊品芝应三儿子邀请,前往新加坡旅游。她隔天就写一封长信寄回国内,表达自己的快乐心情。那时候,交际舞刚刚盛行,周家有个大院子,周晓兰时常请朋友们来跳舞,家中吵闹。樊品芝总是微笑地看着他们跳舞,从不出言反对。

晚年的樊品芝得到儿孙们的精心照顾,生活幸福。1999年2月,她病逝于沙县,享年88岁。她生前还念叨说,这辈子就遗憾不会骑自行车。

感谢周女士提供线索,奖励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