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旬气质老太的弄潮人生
六旬磨刀匠恋着一座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磨刀匠恋着一座城

 

六旬磨刀匠 恋着一座城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海都讯 昨日上午,福州仓山区观海路观海新村门前,63岁的磨刀匠邵能详小心地打理着手里的菜刀。经过20分钟的敲、打、磨、抛,他能收获6元钱工钱。邵依伯说,“干这一行已经43个年头,来福州则有23年了。”

邵依伯说,磨刀在安徽淮北老家有着悠久的历史,20岁那年,他拜师学艺,两年后开始走南闯北,但至多呆个两三年就离开了。

23年前,他来到福州,结果就舍不得走了。福州的空气好,冬天还不冷,更主要的是福州市民性情温和,对外地人也一样很热情。“经常是有一个人在我这磨刀后,把邻居们也叫来”。

现在,福州成了邵依伯的第二个家,他已不愿意离开。每天,他都会接到不少要求上门磨刀的电话,“特别是一些单位食堂,你走了,他们一时半会还不好找到其他人磨,会耽误人家事”。

邵依伯一个月收入维持在2000多元,他说自己没有能力再多赚了,因为每把刀至少要磨上十几分钟,遇到难度较小的磨刀活,自己只收3元钱。有时碰到生活困难的老人家来磨刀,他常不收钱,“我没其他本事,能做一点算一点”。

感谢吴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小区居民争当海都联络员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高敏 黄启鹏

海都讯“小区最好玩的地方在哪里?”昨日傍晚6时许,刚到家的福州晋安区康城一期居民胡先生就拿到了一份“考卷”。昨晚,小区楼道代表们挨家挨户让居民考试,以此选出50位免费试读本报的居民。此外,不少居民也对“联络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特殊的考卷居民答得乐呵呵

“请您写出最近发生在福州的一些大事”,“请写出您对门邻居的姓名,同楼道的也行”,“请问小区最近发生了哪些趣事”……这些看上去实在不像是试题,不过都出现在了小区的“考卷”中,而且没有标准答案。

对于平时爱看报的6号楼居民赵先生来说,第一个问题太简单了,他一下子就写了好几件事。但邻居的姓名这个问题就把他难住了,幸好妻子和邻里很熟络,很快就写出了几个邻居的姓名和电话,这题,他拿了满分。

住在5号楼的李女士则被“小区共举办过多少种邻里活动”给难住了,她记得参加过百家宴、K歌大赛活动。不过楼道代表说,答案并不完整,这题只能得到一半分数。

楼道代表们挨家挨户分发“考卷”,小区自治委员会负责人杨靓说,今日会将分数公布出来,然后将按分数高低选出免费试读名单。

隔壁小区居民也报名“联络员”

除了免费试读名额,“联络员”也引发了小区居民的兴趣。

入选“好邻居”候选人的苏金莲表示,如果自己最后不能当选“好邻居”,就竞选“联络员”。6号楼的赵先生也表示有意加入“联络员”行列。

就连附近小区的居民也按捺不住了。“我要和儿子一起报名当海都联络员!”昨日,家住东方高尔夫小区的陈永久依伯致电本报,说自己就住在康城一期附近,小区里他们也有许多好邻居,希望本报也能走进东方高尔夫小区。

自2005年住进小区以来,陈依伯就一直对小区公共事务很热心。他不仅参与业委会筹建,更帮助儿子一起管理小区QQ群。“我们愿意做居民与报社之间的连接线。”陈依伯说。

本报选出联络员后,将把每个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印在牌子上,挂在小区入口处。小区居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他们反映给报社。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