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鲁班庙的秘密70年后重现
芳名“二梅书屋”缘于进士植梅
榕温泉博物馆 有望夏天开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N海都记者李熙慧/文包华/图
鲁班庙的秘密70年后重现
居民看到砖头松动,搬来梯子清理,不料内藏玄机
墙体上发现“悬规”、“植矩”四字
 

海都讯“真是稀奇,这围墙里面竟然藏着古字。”昨日下午,家住福州台江山边街的潘先生拨打本报968111热线:连日阴雨,鲁班庙外围墙上的砖头松动,他怕会砸到过路人,随后搬来梯子清理,没想到剥落的砖头下,另有玄机。

自从本月初台江太平汀洲启动动迁以来,本报独家报道了鲁班庙作为区域内唯一的文物保护单位将异地重建的消息。时隔几日,鲁班庙又有了新发现。

砖头松动露出古字

昨日下午,家住山边街的居民议论纷纷。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几代居住在此,自己是1946年出生的,此前从未听

说过鲁班庙围墙内藏着字。“实在是太稀奇了。”郑先生说。这么推算来,这些古字至少70年不见天日了。

“一开始只想着把砖头拿掉,砖头很松,拿走后出现了空隙。”潘先生说,等他把周围的砖都拿开,才看到内藏两个

字——植矩。他想着,古建筑上的装饰都是对称的,于是拿着梯子,敲开左边对应的位置,果然又看到“悬规”二字。

暗含规矩鲁班精神

“悬规”和“植矩”四个字,分别书写在鲁班庙的左右两侧,位置对称,字体均为楷书,有什么含义呢?

记者请教了福州文史专家齐上志,他告诉记者,这四个字出自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奏启》:“若能辟礼门以悬规,标义路以植矩,然后逾

垣者折肱,捷径者灭趾,何必躁言丑句,诟病为切哉!”前两句的最后两字,就分别是“悬规”和“植矩”。

齐上志说:“悬规”也有千垂线的意思,木匠要将墙壁砌直,都要用到这个工具,而“植矩”是工匠使用的一种直角尺子。字面上看是要继承鲁班

的职业精神,而从古代儒家角度来看,比喻做人要树规立矩,有原则。“在不少古建筑上都有,但福州还是第一次见到。”齐上志说,现存的一张1937年日本人拍摄的鲁班庙老照片中,还能依稀看到这四个字。

昨日下午,记者将鲁班庙

新发现一事告知太平汀洲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文物拆迁前的安全,将派保安24小时巡查。台江区博物馆王馆长也告诉记者,本报上周报道了该区域内观音庙遗留香炉一事后,博物馆也马上派人前往查看,计划近期内将其存放到区民俗馆内保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