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鲁班庙的秘密70年后重现
芳名“二梅书屋”缘于进士植梅
榕温泉博物馆 有望夏天开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芳名“二梅书屋”缘于进士植梅

二梅书屋外这两棵梅树已经有近百年树龄
 

开栏的话

这几天,前往福州三坊七巷小黄楼的游人发现,一株古树上开满了米粒大小的小黄花,风雨过后,地上留下了一地的黄色小颗粒(详见本报5月13日A30版)。报道引起了小热议,许多读者来电说,在三坊七巷中,还有许多古宅中有名树古树,一宅一树,它们与身处的宅子一样,见证着历史的风云变幻,记录着宅子主人的故事。今天,我们首先走进“二梅书屋”。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二梅书屋位于郎官巷西段南侧25号,是清代进士林星章(1797—1841)的旧居。

记者昨日来到故居,从郎官巷大门进入,只见大厅高敞,窗棂有各种纹饰,门扇、窗扇、壁板等全用楠木制成;二进建筑与首进大略相同,各进之间以围墙相隔,过道露天处均设覆龟亭遮雨,以假山雪洞为通道,是福州明清时期典型的民居代表。主座东墙外即是“二梅书屋”。

“林星章曾在书房亲手植下两株梅花,大家后来用‘二梅书屋’来代称整座宅院。”省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林所栽种的梅树早已没了踪影,故居修复后,博物馆从外面移植来了两株梅树,“这两株梅花树也有近百年树龄,每年4月,花开得很艳;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其中的一株‘年老多病’,枝干已开始腐朽。”

而宅内更为有名的是一株百年老荔枝树。记者走进厅前小花园,园中建有两座古亭,其中一座是六角半边亭,一株近200年的荔枝树就在亭边。荔枝树的根系非常发达,假山亭台,荔枝飘香,可想见当年的花园美景。“这荔枝树每年都开花结果。”工作人员说,收获时节,荔枝挂满树梢,果实核小汁多,特别甘甜。该树现已挂牌保护,是福州二级古树名木。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曾住过此旧居,现为福建民俗博物馆,主要是作为明清家具的展示场所,免费对外开放。馆内珍藏有清朝年间的祝寿屏风及漆金人物果盒、拔步床等文物。

林星章,清代进士,历任广东石城、茂名知县,授广东乡试同考官,他曾经还担任过清代凤池书院(福州一中前身)山长,桃李满天下。该故居始建于明末,清道光、同治间及民国时期几次大修。坐南朝北,前后、左右共五进,占地面积2434平方米,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