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促成交易榕楼市卖方出“昏招”
渴望幸福的微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售楼员要购房者假离婚;有二手房中介帮助办假社保证明
为促成交易榕楼市卖方出“昏招”

杰清/漫画
 

N海都记者 周锡银

海都讯 楼市低迷,为提高成交量,开发商除了加大促销力度外,还屡屡使出昏招。有售楼员要购房者假离婚;有二手房中介帮助办假社保证明。对此,律师提醒,伪造国家公文、证件,将面临法律风险,轻者面临行政处罚,重者被追究刑事责任,别不小心买房买成了被告。

售楼员要客户假离婚

福州黄女士说,5月10日,闽侯一楼盘开盘,她和丈夫到现场看房,由于他们名下已经有两套房产,询问置业顾问能否购买,置业顾问告诉他们,只要在这里买的话,就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随后,他们就交了两万元的定金。

而就在12日,黄女士去付首付款时,置业顾问却告诉她,要他们办理假离婚,只有这样才能买房,而且他们还可以代办,只要她提供身份证和照片就可以了。但黄女士表示,他们不会为了买一套房子办离婚,并要求对方退还定金,但对方却不想退定金。昨日下午,黄女士告诉记者,对方已经同意将定金退给他们。

中介谎称可办假社保

无独有偶,准备在马尾购买二手房的张先生,也遇到了中介出的办理假社保的昏招。

张先生说,他在马尾区君竹路一家中介看中了一套房子,但由于他是外地户口,又没有相关的社保和纳税证明,无法买房。但经办人告诉他,可以帮忙代办假社保证明,只要张先生肯花8000元。

在中介的劝说下,4月10日,张先生签下了购房协议,并向中介方交了4.8万元,其中4万元为保证金,8000元为办理假社保证明的费用。但前不久,中介公司告诉张先生,假社保办不下来,并将8000元退给了他。

张先生说,由于他已经和卖方签订了合同,现在又因为材料不齐不能完成交易,根据合同,他要赔偿卖方6万元。而且房东也表示,将会起诉张先生。张先生认为,中介承诺可以帮他办理社保,他才签合同,现在买不了房,中介也有责任。对此,该中介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具体事情他们也在了解,已经和张先生协商,会在下周一给张先生一个答复。

律师 骗贷有风险可能成被告

对此,福州中银律师事务所郑少芬律师表示,办理假离婚证书、假社保、假纳税凭证等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等行为,以及利用其他材料,用于申请按揭贷款时,存在骗贷的风险。当事人轻则会面临行政处罚,罚款或者拘留;重则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郑律师说,使用虚假材料向银行骗贷的行为,一旦当事方出现断供,被银行查出时,还将会被银行起诉,反而成了被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