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促成交易榕楼市卖方出“昏招”
渴望幸福的微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渴望幸福的微笑
——呼唤社会爱心,拯救无法微笑的面具女孩
 

千分之一的痛手术难度高

鼻唇裂,又称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俗称“豁豁嘴”或“兔唇”,每600-1000个新生婴儿中就有1个患有唇腭裂,在中国唇裂的儿童高达240万个,数量位居世界首位。唇裂不仅会给患儿带来巨大的身心创伤,他们今后可能会因为唇裂而无法露出纯真的笑容。

福建协和医院五官科专家看过小梅的面部情况后诊断,小梅属于双侧Ⅲ度唇裂,即表现为上唇红唇至鼻底双侧完全裂开,属于唇裂中最严重的一种,是目前国内外公认最难的面部畸形修复手术之一。医生指出小梅需要通过手术来恢复上唇正常形态和正常的语言功能,因此整复手术的时间选择非常重要,而且这个手术还将是一个系列性的治疗,其高昂的治疗费用有可能会让小梅无法承担。

五年来始终没放弃爱心征集为她燃希望

从15岁开始,小梅的梦想就是把唇裂最大限度的修复,拥有一张和平常人一样的面孔,然后用心做一点自己的事业,成为一个女强人,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小梅一直没有放弃求医,大大小小的医院也找了很多家。但每次要么因为费用太高,要么因为治疗难度太大,始终无法治愈她的唇裂让她过上正常的生活。

有空的时候,小梅都会收集寻找社会上的援助信息。小梅时常关注媒体的公益宣传,每一次的救助都给了她许多鼓励。她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上天的眷顾,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为此,她寻找多家媒体,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引发社会对“唇裂”人群的关注,能够有爱心的企业、组织或人士帮助她找到能够修复自己唇裂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或者是给予她资金上的援助,帮助她修复唇裂。让她能够以一个正常人的面貌过上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呼唤社会爱心共同援助唇裂女孩

小梅的遭遇令人心痛,但她坚强不屈满怀希望的性格,也让我们所佩服,在此我们希望向全社会征集在唇裂修复有专长的爱心人士或机构,共同帮助小梅修复唇裂,重塑完整人生。在这里我们希望有相关治疗经验的医疗机构可以与小梅联系,你们的热心帮助可能成为小梅命运的转折点,让她拥有同样自信的笑容。

N思思

20岁,对于很多女孩来说,正是肆意享受青春的年纪,对于福建南安的小梅来说,却因为兔唇而忍受着自卑。1994年的夏天,小梅(化名)一出生便患上了先天性双唇裂。由于经济困难,在经历第一次手术后,父母无法再为她进行后续的修复手术。于是,带着上天赐给她的特殊面具,她带着自卑走过了20年。

■相关链接

唇腭裂发生的原因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病,每600-1000个新生婴儿中就有1个患有唇腭裂,每年大约有30万唇腭裂新生患儿。唇腭裂分为单侧唇腭裂和双侧唇腭裂。这种先天性畸形主要是在怀孕第4周到第10周期间,由于某些致病因素导致胎儿面部发育障碍所致。因此,唇腭裂的预防关键在于怀孕早期。

目前医学认为可能的致病因素有:

①遗传因素:大约有20%左右唇腭裂患儿可查询出有遗传史。

②感染和损伤:怀孕初期(2个月左右)的母亲感染过病毒感、风疹或受过某种损伤可能成为唇腭裂的致病原因。

③母体怀孕期间患有如贫血、糠尿病、严重营养障碍等慢性疾病。

④怀孕期间服用某些镇静药及激素类药等。

⑤怀孕期间母体接受过大剂量X线照射。

 
3上一篇  
 
   
   
   
关闭